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會龍頭2/1決戰 白推黃珊珊 藍樂見 綠批保送韓

2024年1月31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黃珊珊8位立委一同出席「最強戰力民眾黨 新會期新任務新氣象」記者會,宣布將於立法院長選舉一致投票支持黃珊珊。(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31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黃珊珊8位立委一同出席「最強戰力民眾黨 新會期新任務新氣象」記者會,宣布將於立法院長選舉一致投票支持黃珊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將於2月1日誕生,藍綠白三黨各自推出院長人選,因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新任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1月31日表示,經討論後,一致決議推出黨團成員黃珊珊為民眾黨的立法院長候選人。

國民黨決定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民進黨推出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兩黨日前相繼拜會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爭取支持。

黃國昌表示,若第一輪投票沒能產生新任國會議長,民眾黨團8位成員將不會參與第二輪投票。而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如果首輪沒有人獲得過半選票,將取前兩名進入第二輪選舉,在第二輪中由得票數較高者勝出。

至於立法院副院長投票動向,黃國昌說,立法院長結果公布後,民眾黨中午將開會討論做最後決定,若有必要,才會推副院長人選;但若黃珊珊能順利出任立法院長,民眾黨將不再推派副院長人選。此外,民眾黨也公布黨團新會期三長,總召為黃國昌、副總召為黃珊珊、幹事長為陳昭姿。

黃珊珊表示,主張建立更透明的國會議事程序與公正的協商程序,她若擔任立法院長,將是從舊政治邁向新氣象的第一步,也是臺灣走出藍綠對立的第一步。

對此,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表示,欣然看到民眾黨正式推出院長候選人,對於民眾黨堅持走自己的路,忠誠的做反對黨,國民黨表達祝福。在未來國會改革中,國民黨願意讓民眾黨的8席得到其他105席的尊重,對於所有委員會的調配、召委選舉,願意釋出最大善意跟民眾黨合作。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表示,不擔心跑票,因為國民黨團所有成員都一定會亮票並且團結,選票樣張出來後,黨籍立委已有練習投票。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則表示,民眾黨投自己就是保送國民黨的韓國瑜,這很清楚,這是沆瀣一氣、共同沉淪。他說,立法院長的角色是國會外交,這是國家很重要的事情,並非國會改革那些,所以「我們不會祈求你們來支持我們,而喪失我們自己的原則,要的話就無條件起義來歸」,球本來就在民眾黨身上。

對於黃國昌稱保送韓國瑜一說是情緒勒索,柯建銘表示,大家都知道投自己就是保送韓國瑜,小學生都看得懂。至於是否可能灌票給黃珊珊,他直言,這怎麼可能?民進黨團不會喪失任何立場的原則。最後,希望以後的國會是以對話代替對抗,不希望變成殺戮戰場,希望朝野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