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使:恢復資助前 聯合國機構要有根本改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前)。(Bryan R. Smith/AFP)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前)。(Bryan R. Smith/AFP)

【記者李馨/編譯】美國大使週二(1月30日)表示,在美國恢復資助援助巴勒斯坦難民的聯合國機構之前,該機構需要做出「根本性改變」。

以色列日前指控,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的部分工作人員參與了哈馬斯武裝分子去年10月7日發動的恐襲,美國已停止向該機構提供資金。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週二表示,美國歡迎聯合國對UNRWA工作人員受到的指控進行調查,並歡迎對這個機構本身進行審查。她還表示,美國正在要求以色列提供有關這些指控的更多細節。

這位美國大使指出,在美國恢復提供資金之前,需要看到該機構做出「根本性改變」。

她說:「我們需要檢視該組織在加薩是如何運作、如何管理員工的,並確保立即對諸如這12名犯下罪行的人追究責任,以便UNRWA能夠繼續開展其進行中的重要工作。」

上週,UNRWA宣布,在以色列向該機構提供訊息後解僱了一些工作人員,這使以色列的指控公開。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週日(1月28日)表示,在涉案的12名工作人員中,9人已被解僱,1人死亡,另外2人的身分正在澄清中。

美國是UNRWA最大的捐助國,許多國家也暫停贊助該機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週二表示,美國每年為這個聯合國機構提供3億至4億美元(約新臺幣95至126億元)的資金。米勒說,從去年10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中,美國迄今已向UNRWA提供了約1.21億美元。

古特瑞斯呼籲各國重新考慮暫停向這個聯合國機構提供資金的決定,並承諾將懲罰參與哈馬斯襲擊以色列行動的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