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國會展開 新科立委盼續推開放國會

左起為立委吳沛憶、黃捷、洪申翰、沈伯洋。(記者常懷仁/攝影)
左起為立委吳沛憶、黃捷、洪申翰、沈伯洋。(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國會於2月1日展開,立委沈伯洋、黃捷、吳沛憶、洪申翰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到開放國會,他們表示,開放國會自2020年起成立了相關的工作小組、委員會,未來希望能在這個基礎之上繼續努力,國會未來會是關注焦點,但重要的是如何讓人民參與、了解、認識,而非只是朝野攻防。

沈伯洋表示,開放國會的精神有20個推動項目,其中有幾個非常重要的方向必須要延續下去,包含公開透明、數位化,以及國會面對人民的方向要國民化,意思就是人民要能夠參與議會的議事系統,另一個則是立委對於人民的教學化,也就是讓大家理解,他們在國會裡面行使的事項,如何公開透明的讓大家理解,像是質詢能夠讓大家更容易閱讀、即時呈現。

沈伯洋指出,上述這些是過去已經達成的事項或正在努力的方向,希望在接下來的會期也能夠持續,藉由跨黨派精神持續跟國際合作,也適用國際標準檢驗,看能否達成新目標,如:議員對於保密義務的協定,若跟國外廠商接觸有無洩密問題等,這都是要去檢視的,在國家安全的體系下,是否能延續這樣的目標,希望大家能夠支持。

黃捷認為,他們有義務要繼續延續過去開放國會的精神,把剩下的未竟之業繼續在國會裡面努力,開放國會是國會改革非常重要的事項,這是不分黨派大家都應該努力的,過去跟民團的合作也非常多,希望新任期開始後,可以跟大家討論,大家應該支持開放國會的精神,也呼籲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們一起把開放國會做得更徹底。

吳沛憶說,希望新院長能夠繼續延續過去的成果,也希望各黨派的國會議員大家可以共同延續這樣的工作,繼續推動,這才是符合社會各界對於新的國會民意的期待。

洪申翰表示,開放國會一直以來是國會改革非常重要的路線,希望在過去累積的基礎上,繼續在開放國會的方案上成為國會改革很重要的持續往下走的目標;國會接下來會是關注焦點,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人民參與、了解、認識,讓人民的利益可以在國會呈現出來,而非只是朝野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