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籲幫緬甸 李明哲:助東南亞對抗獨裁以遏止中共

2024年2月2日,緬甸政變三週年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日,緬甸政變三週年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起政變推翻原本的政府後,將權力轉移給軍政府,不過此舉引發全國反彈,雙方衝突至今。為此,立委洪申翰、李明哲以及多個民團2日提出呼籲政府應協助在台緬人、制裁軍政府,也指出中共在東南亞輸入其治理模式,所以若台灣協助東南亞對抗獨裁政府,才能對抗中共對全世界輸出治理模式。

立委洪申翰、台灣聲援緬甸聯盟創辦者杜可可、緬甸國際知名⼥性⺠主運動家順雷伊、台灣⼈權促進會難⺠專員賴彥蓉、李明哲、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邱伊翎2日舉行記者會。

他們呼籲,一、立法院先前通過一項聲援緬甸民主的決議文後,行政院對在台緬人的具體協助方案為何?請政府說明;二、移民署設立緬甸人道專案,協助因政變滯台的緬甸人;三、政府應積極保障緬甸人在台灣的基本權利,接納有意來台發展的緬甸人及專業人才。

他們繼續表示,四、政府應表態加入國際制裁緬甸軍政府的行列;五、台灣企業應終止對緬甸軍方有利的協助,並凍結相關金流往來;六、他們要求緬甸軍方無條件釋放政治犯,並負起過去三年的責任。

洪申翰表示,軍政府後面的重要推手就是中共,其透過殘暴手段來擴張影響力的企圖,台灣一定感同身受。所以,相信緬甸人民會把緬甸贏回來,在這之前台灣政府、立法院等如何持續協助緬甸人在台權利,這部分會繼續做。

李明哲強調,中共想要在全世界、東南亞推動威權主義的野心,影響最大的就是緬甸,緬甸軍政府很多都是靠中共的協助,台灣也受中共影響非常嚴重,台灣對抗中共的影響可以給東南亞公民社會參考,協助東南亞公民社會對抗獨裁政權,如何才能遏止中共對全世界輸出中國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