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過八旬攝護腺肥大發生率高達8成

許多老人家如果出遠門去玩,建議每到休息站或加油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123RF)
許多老人家如果出遠門去玩,建議每到休息站或加油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許多老人家有攝護腺肥大困擾,遇到出遠門旅遊,路上塞車憋尿,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導致突然尿不出來,因而掛急診導尿。醫師提醒,躺床睡覺後,還需要起來小便兩次或以上時,就應盡快就醫。

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說明,攝護腺位於膀胱之下,圍繞在後段尿道的周圍,一般而言,40歲以上的中年男性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會壓迫到尿道,引起小便困難,在60歲以後,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超過80歲後,有八成以上男性患有此症。

王彥傑表示,攝護腺肥大初期可能只有輕微頻尿,容易被患者忽略而不去治療,甚至許多老人家以為年紀大就一定會小便不順,或者因為不好意思而未就醫,因而延誤治療。

攝護腺肥大症狀分兩種,第一是壓迫性症狀,尿柱會變細無力,甚至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小便時必須等待好一陣子才能解出來;二為刺激性症狀,老覺得膀胱裡還有殘尿,或尿急無法控制而流出,一般說來,躺床睡覺後,還需要起來小便兩次或以上,都應盡快治療,以免延誤就醫,嚴重恐致血尿發生。

王彥傑提到,許多老人家如果出遠門去玩,建議每到休息站或加油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此外,天氣忽冷忽熱容易傷風感冒,但感冒藥常常含有抗組織胺成分,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因而讓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雪上加霜,增加排尿困難的發生,也要特別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