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康復之家歡喜迎龍年 住民開心寫春聯

桃療康家住民寫春聯祝賀新年。(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康家住民寫春聯祝賀新年。(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附設康復之家舉辦「寫春聯、畫龍圖、圍爐慶團圓」活動,讓康家住民提前感受過年的氣氛,並互道祝福。

桃療康家住民歲末圍爐,提前感受年味。桃療康家住民歲末圍爐,提前感受年味。(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為了讓住民感受今年「龍」年氣氛,舉辦寫春聯、畫龍,慶龍年之揮毫活動,工作人員準備了龍年相關賀詞,讓住民可以臨摹,但同時也鼓勵住民發揮自己想像力來書寫有關龍年祝賀語,住民躍躍欲試、各自發揮,有人動筆揮毫、有人畫起龍頭及龍身,春聯祝賀詞佈滿整個康家,紅色喜氣讓整個活動充滿熱鬧且有活力。

圍爐盛宴,是康家的重頭戲,有象徵吉祥意味的「富貴興隆五福拼」等滿桌好料,每道菜都有祝福的意涵。

康家工作人員也藉此機會請住民學習與分享新年的祝賀詞以及新年新希望,其中,住民阿良近年已開始接受復健工作訓練,因此很高興地說:「今年有工作收入,終於有能力包紅包給家人了,希望家人都能平安健康。」

活動的贊助人,也是桃園市社會師公會理事長及桃療社工科前主任林惠珠表示,住民學習、參與重要年節活動,並累積良好、愉快的經驗,對於建立自尊、自信,以及未來回歸家庭與社區生活是有幫助的。

桃療附設康復之家負責人彭嘉玲則表示,康家是精神醫療復健與照護服務,從醫院延伸至家庭的中途站,提供生活功能復健、社區適應與職能訓練等,不僅有助於減少病人因反覆發病住院帶給個人、家庭與社會的負擔,更有許多人能像阿良一樣,在接受生活與職能復健訓練後,降低了對他人的依賴,甚至能有所回饋與貢獻。

康家的工作人員準備了禮物及紅包讓住民摸彩,炒熱圍爐氣氛,大家在驚喜及歡樂聲中,感受到滿滿的年味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