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槍蝦真神奇

太平洋槍蝦Alpheus pacificus槍蝦科。(攝影/鄭清海)
太平洋槍蝦Alpheus pacificus槍蝦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槍蝦迷你灘地跑

晶瑩剔透巨大螯

噠噠聲響敵昏迷

大快朵頤吃飽飽

有一隻超級大的螯腳,好像整天抱著一隻獵槍在行走似的。(攝影/鄭清海)有一隻超級大的螯腳,好像整天抱著一隻獵槍在行走似的。(攝影/鄭清海)

--2023.10.08臺中市清水區高美溼地  

海洋生態悅讀趣:

太平洋槍蝦Alpheus pacificus槍蝦科

又稱鼓蝦、石蝦,英名Snapping shrimp。體長約2~4公分,頭胸甲長約1.5公分,體色多變有淡綠、黃褐或灰黑色,有白色斑紋形成的縱帶分布在腹面上,體色多變。尾扇黑灰色,緣毛黃色,步腳淡紫褐色,大螯長形,呈黃棕色。

眼柄有時會呈現藍色,額角前具有2至3根剛毛。(攝影/鄭清海)眼柄有時會呈現藍色,額角前具有2至3根剛毛。(攝影/鄭清海)

體色多變有淡綠、黃褐或灰黑色,有白色斑紋形成的縱帶分布在腹面上,體色多變。(攝影/鄭清海)體色多變有淡綠、黃褐或灰黑色,有白色斑紋形成的縱帶分布在腹面上,體色多變。(攝影/鄭清海)

可動指周圍長有許多長毛,眼球周圍呈淡紫色,眼柄有時會呈現藍色,額角前具有2至3根剛毛。有一隻超級大的螯腳,好像整天抱著一隻獵槍在行走似的。可以透過這隻大螯腳發出聲響,將獵物擊昏後取食,真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