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紫斑向日葵

紫斑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菊科。(攝影/鄭清海)
紫斑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菊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向日黃花開遍地             

沿海景致換新衣

擱淺意外飄種子

是福是禍難預期

原產墨西哥的野生種向日葵,在彰化外海擱淺,種子漂流至沿海溼地。(攝影/鄭清海)原產墨西哥的野生種向日葵,在彰化外海擱淺,種子漂流至沿海溼地。(攝影/鄭清海)

--2018.03.14彰化縣芳苑鄉福寶溼地

海洋生態悅讀趣: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非常適應臺灣環境而快速繁衍,目前在大肚溪以南和濁水溪以北數量最多。(攝影/鄭清海)非常適應臺灣環境而快速繁衍,目前在大肚溪以南和濁水溪以北數量最多。(攝影/鄭清海)

紫斑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 菊科

原產墨西哥的野生種向日葵,因民國89年滿載葵花子的貨輪,在彰化外海擱淺,種子漂流至沿海溼地。由於其非常適臺灣環境而快速繁衍,目前在大肚溪以南和濁水溪以北數量最多。莖部有紫斑特徵,為紫斑向日葵名字的由來。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競爭力超強的紫斑向日葵,雖在花期造就了西部海岸的美麗風景,(攝影/鄭清海)競爭力超強的紫斑向日葵,雖在花期造就了西部海岸的美麗風景,(攝影/鄭清海)

近幾年在彰化縣的沿海區域氾濫。競爭力超強的紫斑向日葵,雖在花期造就了西部海岸的美麗風景,但原有海岸植物的定沙水保的功能,被高大的向日葵植株取代後,在強風豪雨來臨時,必定會造成嚴重的海岸傷害,人民的保障將間接受到威脅,安全堪慮。◇

原有海岸植物的定沙水保的功能,被高大的向日葵植株取代後,在強風豪雨來臨時,必定會造成嚴重的海岸傷害,人民的保障將間接受到威脅,安全堪慮。(攝影/鄭清海)原有海岸植物的定沙水保的功能,被高大的向日葵植株取代後,在強風豪雨來臨時,必定會造成嚴重的海岸傷害,人民的保障將間接受到威脅,安全堪慮。(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