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紫花水蓮木

水蓮木Grewia occidentalis錦葵科。(攝影/鄭清海)
水蓮木Grewia occidentalis錦葵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紫花枝頭輕搖擺

迎風水蓮朵朵開

全年無休色豔麗

尋蜜鳥兒蜂蝶來

紫花枝頭輕搖擺,迎風水蓮朵朵開。(攝影/鄭清海)紫花枝頭輕搖擺,迎風水蓮朵朵開。(攝影/鄭清海)

又稱紫花捕魚木、星桑花、鐵線蓮、紫花扁擔桿。(攝影/鄭清海)又稱紫花捕魚木、星桑花、鐵線蓮、紫花扁擔桿。(攝影/鄭清海)

--2013.04.21臺中市神岡區「大夫第」

生態悅讀趣:

水蓮木Grewia occidentalis錦葵科

一年四季開花不斷,是優良的庭園觀花植物。木材堅韌,南非原住民使用枝幹製作弓箭與標槍;果實糖分高,通常乾燥後食用或用來釀酒。(攝影/鄭清海)一年四季開花不斷,是優良的庭園觀花植物。木材堅韌,南非原住民使用枝幹製作弓箭與標槍;果實糖分高,通常乾燥後食用或用來釀酒。(攝影/鄭清海)

又稱紫花捕魚木、星桑花、鐵線蓮、紫花扁擔桿。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5公尺。葉互生,披針形至菱狀卵形,長約9公分,寬約4公分,先端銳尖,紙質:葉緣有細鋸齒,兩面有柔毛。聚繖花序,花腋生,粉紅色,花瓣粉紅色,淡紫色,少數為白色。果實紫紅色,有光澤光滑無毛。

聚繖花序,花腋生,粉紅色,花瓣粉紅色,淡紫色,少數為白色。果實紫紅色,有光澤光滑無毛。(攝影/鄭清海)聚繖花序,花腋生,粉紅色,花瓣粉紅色,淡紫色,少數為白色。果實紫紅色,有光澤光滑無毛。(攝影/鄭清海)

幾乎全年都在開花,花色豔麗,常吸引不少蝴蝶、蜜蜂和鳥類來訪。(攝影/鄭清海)幾乎全年都在開花,花色豔麗,常吸引不少蝴蝶、蜜蜂和鳥類來訪。(攝影/鄭清海)

除了長有光澤動人的深綠色葉子,還開有豔麗無比的星形薰衣草色花朵,花期很長,幾乎全年都在開花,花色豔麗,常吸引不少蝴蝶、蜜蜂和鳥類來訪,一年四季開花不斷,是優良的庭園觀花植物。木材堅韌,南非原住民使用枝幹製作弓箭與標槍;果實糖分高,通常乾燥後食用或用來釀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