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京都知事訪臺 盼強化雙方各項實質交流與合作

蔣萬安(右)7日下午在市政大樓會面小池百合子(左),自拍留念。(中央社)
蔣萬安(右)7日下午在市政大樓會面小池百合子(左),自拍留念。(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戴德蔓/臺北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團訪問臺灣,7日先後拜會總統府與臺北市政府。總統府表示,期盼透過這次的訪問,讓東京都與臺灣進一步加強各項實質交流與合作,並深化臺日人民之間的互信與友誼。

小池百合子7日率團抵臺,展開2天1夜的旋風式訪問行程,並先後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臺北市長蔣萬安。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小池知事擔任國會議員時曾多次造訪臺灣,此次為小池知事就任知事後首次訪臺,小池知事長期積極推動東京都與臺灣交流,期盼透過這次的訪問,讓東京都與臺灣進一步加強各項實質交流與合作,並深化臺日人民之間的互信與友誼。

小池百合子在與蔣萬安進行閉門會談後,會後共同回答媒體提問。小池百合子表示,她與蔣萬安針對兩座城市所面臨的課題及對策交換意見,特別針對防災領域的合作,以及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少子化等共同課題;另外,在2025年,東京將舉辦聽障奧運、臺北則舉辦世壯運,雙方也對此交流經驗。

蔣萬安則說明,他在會談中也針對環境永續發展,包括住宅、交通、電動公車等,請教東京的經驗及小池百合子的意見。他並特別指出,由於臺北與東京都面臨少子化問題,他也藉機請教東京都政府的凍卵補助政策。

在數位轉型方面,蔣萬安說,他也提出一項創意家簽證計畫,小池百合子很願意與臺北市合作,讓雙方的新創團隊未來有機會到對方的城市免費使用新創空間,北市府也會請相關局處與東京對接,進行後續更細節的討論。小池百合子也希望,未來東京會與臺北市能有更多交流,期望將此實際用於東京都的市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