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川普顧問提議北約改革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023年7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峰會。(Photo by Paul Ellis - Pool/Getty Images)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023年7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峰會。(Photo by Paul Ellis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莉莉/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凱洛格(Keith Kellogg)2月13日(週二)表示,如果前總統川普得以再次當選,他將建議新政府推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改革,促成員國按規定履行增加國防預算的承諾。

凱洛格是退休中將,曾任前副總統彭斯的國家安全顧問。他在週二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談到,雖然《北大西洋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第五條承諾,對北約某一成員國的攻擊將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北約將進行聯合回應,不過許多北約成員國卻忘記其他條款,其中之一就是《公約》第三條。

雖然《公約》第三條未硬性規定各成員國的國防預算,必須至少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但在2014年的北約國家威爾斯峰會上,成員國承諾要在10年內(即2024年之前)實現目標。而根據北約2023年7月的統計,在31個成員國中,只有11個國家實現承諾,即美國、英國和幾個靠近或與俄羅斯接壤的東歐國家。

分級制聯盟

對此凱洛格談到,如果成員國不能遵守《公約》第三條,則不應將第五條提供的保護視為可「自動取得」,「聯盟很重要…但如果你要成為聯盟的一部分,就應為聯盟做出貢獻」。他表示,如果共和黨領先的候選人川普再度當選,他將建議在2025年6月舉行北約會議,討論該聯盟的未來,「之後北約可能成為『有分級』的聯盟,部分成員國將因遵守《公約》條款而享有更大的保護。」

凱洛格進一步解釋,如果一些成員國無法將其國防預算提升至經濟產出的2%,他們或將失去《公約》第五條的保護;他們還可能得到其他輕度懲罰,例如失去接受培訓或共享軍事資源的資格。凱洛格認為,2025年6月的對話將是「成年人之間的對話」,「也是我們應在國安領域進行的眾多對話之一」。

去年12月,川普政府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對路透社表示,如果北約成員國不能達到國防支出至少GDP2%的水準,川普新政府可能會考慮「對其徵收貿易關稅」。

川普在執政期間和卸任後多次提到一些北約成員國未能履行職責的問題,認為美國應重新考慮對北約長達數十年的承諾。而該立場一直受到民主黨及現任總統拜登的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