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沉睡中和神許諾 植物人重生

感恩創造奇跡,昏睡四年的植物人成為鏡頭前耀眼的明星。從癱瘓到舞林高手,她是如何做到的。(《未解之謎》提供)
感恩創造奇跡,昏睡四年的植物人成為鏡頭前耀眼的明星。從癱瘓到舞林高手,她是如何做到的。(《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今天故事主角是一位28歲的年輕姑娘,「植物人」、「奧運冠軍」、「模特兒」、「人氣女主播」、「舞蹈明星」等五花八門的身分她都擁有。她跌宕起伏的人生比小說還要精采得多,她就是阿倫(Victoria Arlen)。

成為植物人

阿倫2012年在倫敦奧運會上,坐在輪椅上的她贏得一金三銀四塊殘奧會獎牌,還打破了世界紀錄。而就在兩年前,她還是個躺在床上的植物人。

1996年9月出生的阿倫,從小就是個「水寶寶」,5歲的時候,她就畫了一張自己戴著泳帽、掛著奧運金牌的畫,告訴爸爸媽媽說,那塊金牌是她的夢想。上學後,她很快就被選入了校游泳隊,朝著夢想邁開了第一步。

然而11歲那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怪病把她的美好的夢想打得粉碎。前後不過三個月的時間,她的身體就像「漸凍人」一樣被慢慢鎖住了。從小腿、大腿到手臂、手指漸漸失去知覺,甚至連吞嚥和說話都出現困難。醫生診斷不出來她得了什麼病,最後,在一場嚴重的癲癇和劇烈的頭痛後,阿倫失去知覺,成為了植物人。醫生認為她生存的機會渺茫,建議放棄治療。

媽媽傑奎琳(Jacqueline Arlen)沒聽從醫生的建議,把女兒接回了家。一家人悉心照顧她。媽媽經常跟她說話,兄弟們會給她放好聽的音樂,等著阿倫醒來。

那一天真的來了,沉睡中的阿倫恢復意識,但很快就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她沒法挪動身上的任何一絲肌肉,說話成了無聲的呼叫,甚至連抬一下眼皮這種簡單的動作都成了「mission impossible」。

不過,事情還沒那麼太糟糕,她安慰自己說,最起碼大腦不是已經解鎖了嗎?在黑暗中,她慢慢想起了自己的名字,想起了全家人的樣子,想起了從前那些美好的時光,想起了那個拿金牌的夢想。然後她對自己說:今天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天,我必須做好死亡的準備,我必須現實一點。但是,但是,萬一我能活著走出困境呢?我會想做什麼?

醫生診斷不出來她得了什麼病,在一場嚴重的癲癇和劇烈的頭痛後,阿倫失去知覺,成為了植物人。(123RF)醫生診斷不出來她得了什麼病,在一場嚴重的癲癇和劇烈的頭痛後,阿倫失去知覺,成為了植物人。(123RF)

然後她慢慢規劃起了未來,在心裡寫起了夢想清單,她把這張清單稱為白日夢。她說,她決定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為了實現夢想,有著虔誠信仰的她每天都會向神祈禱,向神許諾說:「如果您給我第二次機會,我會說出我的故事,讓這個世界有所改變,而且我一刻也不會浪費。」

就這樣,阿倫熬過了黑暗中的每一天。每一天,她都會對自己說:「不要放棄。面對困境,我要面對它、擁抱它、反抗它、征服它(Face it. Embrace it. Defy it.
Conquer it.)。」每一天,她都會為重新上路的那一刻做準備。

重見天日

不知道是神真的聽見了她的祈禱,還是命中註定的劫難到了該化解的時候,那天,一位醫生來給她注射一種控制癲癇的藥,藥裡的某種成分起作用了,阿倫忽然可以睜開眼睛了,做了4年植物人竟可以動了。

從那以後,她的恢復速度驚人。很快她就可以說話,可以吃東西,可以坐起來,可以揮舞雙手了。雖然兩條腿還是沒什麼動靜。不過,阿倫已經很感恩了。

夏天來了,阿倫的兄弟們給她穿上救生衣,把她放入水中,給她請了教練,完成她的兒時夢想。阿倫在水裡很快就找到了從前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游得飛快,久違的笑容又回到她的臉上,而她強大的天賦也很快展現出來了。兩年後,她在2012年殘奧會美國隊的選拔賽中輕鬆打破了世界紀錄,之後,毫無懸念的站到了倫敦奧運會的頒獎臺上。

與星共舞

鮮花和掌聲中阿倫悄悄劃掉了她願望清單上的第一個願望。下一個願望是什麼呢?是在美國著名的舞蹈比賽「與星共舞」中跳舞。她要讓雙腿恢復知覺。

為此母女倆多方打聽,找到聖地牙哥一家叫做「Project Walk」的康復中心,但做了三個月的物理治療沒有進展,康復中心也開始勸退了。正打算打道回府的時候,媽媽得知康復中心打算開分店,忽然就心動了。後來在一次採訪中,她說她那時感受到一種神聖的能量在衝擊她的心靈。4天後,她給先生拉里打電話說她感受到了神對她生命的召喚,她想在波士頓開一家「Project Walk」康復中心,這樣女兒就可以在自己家裡做康復治療,也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先生沒多問什麼就同意了。

媽媽也找了醫生諮詢病情,沒想到醫生認為孩子站不起來。原來阿倫成為植物人兩年後,醫生們才診斷出來她得了兩種極為罕見的脊髓炎,目前沒有辦法醫治。

阿倫能坐起來已經是奇跡了。但奇跡能再次發生嗎?

2015年1月,阿倫家的康復中心在大雪中開張了。阿倫的復健訓練也重新開始了。這一次,她咬牙堅持了11個月。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一天,細心的訓練師在幫阿倫做練習的時候,感覺到阿倫腿部的肌肉微微抽搐了一下。奇跡再次出現了。從那以後,阿倫的人生再次起飛。那一年,她成了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的人氣女主播,重新走回了大眾的視野。

2016年4月,她宣布自己站起來了。不久以後,「與星共舞」節目組就向她拋來了橄欖枝,說希望能幫她圓夢。阿倫很高興地接受了。

2017年9月,阿倫坐著輪椅出現在了「與星共舞」的舞台上。音樂響起,阿倫忽然推開輪椅站了起來,開始翩翩起舞。看到這一場景,全場觀眾都驚呆了。舞台上那個穿著高跟鞋,歡快地跳著狐步舞的美麗女子真的是當年那個坐在輪椅上的奧運冠軍嗎?

是的,阿倫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奇跡。

感恩是最好的良藥

阿倫並沒忘記當年對神許的願,她要分享她的人生,讓大家都知道奇跡降臨在了她身上。

2018年,她的自傳《鎖住》(Locked In)出版了。書一出來很快就成了暢銷書。在書的扉頁上,她寫了一首十分感人的詩,說要把書獻給媽媽。詩中說:

「正因為有您支撐我的雙翼,我才可以翱翔天際, 儘管重重困難,危機不斷, 您的支持、您的愛, 您對我的信念和對神的堅信從未動搖。 您是我的英雄,一直都是,直至永遠, 我們經歷了很多,而這不過只是個開始, 我比您想像的更愛您, 謝謝你從未放棄過我。」

而媽媽傑奎琳經常跟康復中心的客戶分享心得,說自己也「曾經在淋浴時哭泣,在車裡大喊大叫。」不過當她想到女兒起碼還活著的時候,她覺得自己應該感恩,這時,心情就截然不同了。「感恩是最好的良藥」,她總是笑瞇瞇的說。

維多利亞.阿倫在聖地牙哥的Project Walk 中踏上康復之路。(Bmalkinson/公有領域)維多利亞.阿倫在聖地牙哥的Project Walk 中踏上康復之路。(Bmalkinson/公有領域)

浴火重生

然而,讓傑奎琳沒想到的是,正當一切都走上正軌的時候,女兒的病復發了。

2022年3月,阿倫從一次採訪中回來的途中,忽然發現自己右邊的臉開始不由自主的下垂。她很快失去了控制雙腿和手臂的能力,連話都不能講了。醫生們說,她可能很快又會癱瘓。一想到那被禁錮在自己身體裡的四年,阿倫不寒而慄。她開始比以前更努力的祈禱。對神說,「不,這不是故事應該有的結局。」

奇跡再次發生。醫生們很快診斷出來說,這次只是兩種脊髓炎中的一種復發了。他們試著給她打了一種類固醇的藥。沒想到,病情得到了控制。三週後,阿倫又重新出現在了鏡頭前。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不死鳥阿倫現在成了廣受歡迎的演說家,她踩著10公分的高跟鞋,步履穩健的出場。她會跟大家說,如果你的人生跌入谷底,或許沒你想的那麼糟糕。「因為我知道跌入谷底是什麼感覺。我去過那裡很多次了。」

她的演講很受歡迎,大家也紛紛誇讚她是位英雄。不過阿倫卻說,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幫助過她人。「在我生命最黑暗的時候,當我無法自救時,冥冥中我的英雄們就在那裡……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有人俯下身來輕輕低語一聲,『你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