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研究:父母長相好看 子女收入較高

除了好看的外表外,研究顯示,有著美帥容貌的父母也會把財富遺傳給子女。(Shutterstock)
除了好看的外表外,研究顯示,有著美帥容貌的父母也會把財富遺傳給子女。(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美國研究發現,父母長相好看,子女的收入會比較高。換句話說,除了好看的外表外,有著美帥容貌的父母也會把財富遺傳給子女。

美國非營利機構「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最近發布了題為〈可遺傳身體特徵的經濟衝擊——有魅力的父母,富有的孩子?〉(The Economic Impact of Heritable Physical Traits: Hot Parents, Rich Kid?)的研究報告。

這項研究檢視美國和中國家庭與全球億萬富翁中,父母及子女的外表吸引力與子女的收入。其中,父母及子女的外表吸引力由其他人評估,而不是由臉部對稱性等數學測量來決定。

研究發現,父母的美貌會成為子女可繼承的資產,讓他們的收入增加。以美國為例,父母外表吸引力排名每高於平均值一個標準差,子女的年收入就會增加大約2,300美元(約新臺幣7.2萬元)。

另一種歧視 矯正相貌偏見

研究報告撰寫人之一、德州經濟學家哈默梅什(Daniel Hamermesh)說,「長得比較好看的人,終其一生比較可能在財務和事業上獲得成功。」

哈默梅什表示,這具有雙重效果。你的父母長得好看會讓你長得好看,能賺比較多的錢,而且也會有比較多的錢給你。

哈默梅什研究成功與相貌的關係超過10年。他一再發現,外表較有吸引力的人比相貌平凡的人更可能被雇用,且獲取較高的薪資。對於很多人所理解的成功,相貌扮演的角色占較大比例。

他坦承,這些發現等同另一種歧視,「非常令人沮喪」。他希望這項研究成果能讓人們更了解他們對相貌的偏見,進而加以矯正。

他說,「如果你意識到你在歧視別人,你就比較不可能這麼做。」

外表與財富 呈現正向關係

哈默梅什的研究突顯外表與財富之間的正向關係。2023年在《社會科學季刊》(Social Science Quarterly)發表的另一項研究也有類似結果。

在該項研究中,波蘭科學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人員針對1萬1,583名美國人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他們發現,相貌英俊的男性比同樣有吸引力的女性更有可能獲得更好的工作並賺更多的錢。

研究人員一開始先評估這些參與者在15歲時的外表吸引力,並區分為「非常有吸引力」、「有吸引力」、「沒有吸引力」和「非常沒有吸引力」4個等級。

20年後,當這些參與者年滿35歲時,研究人員檢視他們的最新社會經濟狀態。結果發現,在財富階梯上進步最快的人,多半是一開始就被認為非常有吸引力的男性。英俊男性的收入會比同齡人高出20%~25%。

研究人員說,教育、職業和收入是衡量社會流動性(social mobility,指個人在不同的社會經濟地位之間移動)的3項指標。外表具有吸引力的男性也比一般男性更有可能具有社會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