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疆廠使用奴工? 德大眾汽車再遭質疑

2024年2月,福斯汽車面臨從新疆強迫勞動獲益的新指控。 圖為福斯汽車在德國沃爾夫斯堡的總部大樓。(Stuart Franklin/Getty Images)
2024年2月,福斯汽車面臨從新疆強迫勞動獲益的新指控。 圖為福斯汽車在德國沃爾夫斯堡的總部大樓。(Stuart Franklin/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德國大眾汽車公司(Volkswagen)宣布,與其中國合資夥伴就該地區「未來業務方向」舉行會談,以此回應有關該公司從新疆強迫勞動中獲益的新指控。

本週三(2月14日),大眾汽車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目前正在對各種情況進行深入研究」。大眾汽車在中國約有一半的業務是與上汽集團合作開展的。

這份聲明是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刊登了大眾汽車與上汽集團的合資企業於2019年在新疆建設汽車試車場時使用強迫勞工的指控之後發表的。

新報告披露更多新疆強迫勞動證據 大眾投資被切

德國《商報》週三援引著名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的研究報導稱,正在修建的汽車測試跑道圖片顯示維吾爾族工人身著軍裝。報導稱,這表明這些人參加了強迫勞動計劃。

該報導還提到了由修建汽車測試跑道的國有企業發布的一份報告,該報告指出,為了「加強思想意識」,一些工人被掃描了虹膜,並將信息發送給了中共警方。該試車場於2019年竣工,當時正值維吾爾族人被迫工作的時期,這是中共當局所謂「扶貧」工作的一部分。

鄭國恩週三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表示,「大眾汽車公司在新事件曝光後的後果越來越嚴重: 德國主要投資基金宣布大眾汽車已變得『不可投資』。作為大眾汽車最有影響力的投資者之一,下薩克森州發表了不同尋常的言論,稱新報導令人擔憂。」

德國第二大基金管理業者——聯合投資(Union Investment)週三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稱,「鑒於針對大眾的最新指控,我們今天決定立即將VM從我們的可持續基金中撤出,不再進行投資。」

聯合投資持有的幾乎所有德國藍籌公司股份都與中國經濟有重大聯繫和接觸,包括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寶馬和梅賽德斯-奔馳,以及化學巨頭德國巴斯夫(BASF)。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雖然中共政府一直被指責嚴厲鎮壓當地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但大眾汽車依然拒絕透露是否準備完全撤出中國,因為該公司內部人士此前曾表示,在目前的合同於2029年到期之前,不可能切斷與該地區的聯繫,因為這可能會損害大眾與上汽集團的關係。

大眾汽車公司對《商報》說,它在建造試車場期間沒有發現任何侵犯人權的證據,但它將對新的指控進行審查。據彭博社報導,大眾汽車表示,他們已經對烏魯木齊工廠委託進行外部審計,但由於與其它公司的所有權結構,不可能對試車場進行審計。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去年12月,大眾汽車對其新疆工廠進行了審計,儘管負責審計的總部位於柏林的德國「勒寧人權與企業責任公司」(Löning GmbH)的大多數員工公開表示與審計結果撇清關係,但這次審計還是使大眾汽車擺脫了明晟(MSCI)的ESG(環境責任、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紅色警戒」(Red Flag)評級,洗脫了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

在與中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日益激烈的競爭中,大眾汽車面臨著市場份額下滑的巨大風險,這家總部位於沃爾夫斯堡的集團是20世紀70年代末最早進入中國的西方公司之一,其利潤約有一半來自中國。

其它在中國的德國企業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為了儘早擺脫與中共侵犯人權的罪行扯上關係,德國化工製造商巴斯夫正在加速撤離新疆。上週,巴斯夫宣布將出售其在新疆的兩家合資企業的股份。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