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後首次招募 測驗扛沙包跑40公尺

台鐵公司從業人員甄試在全台4地區同時舉行,體能測驗18日首先登場,位於致理科技大學的北部考場一早就有許多考生到場,依序準備等待測驗。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3年2月18日
台鐵公司從業人員甄試在全台4地區同時舉行,體能測驗18日首先登場,位於致理科技大學的北部考場一早就有許多考生到場,依序準備等待測驗。(中央社)

【記者鄭淇云/臺北報導】臺鐵元旦轉型為公司,首次招募新血,18日舉行體能測驗,上午逾百人到花蓮高工扛沙包跑40公尺,原本假日空蕩蕩的校園,顯得熱鬧也有些緊張氣氛。

據中央社報導,臺鐵東區營運處表示,宜、花、東地區在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舉行,上午逾百人到場排隊應考。18日符合資格應到考158人,實際到考140人。在主考官哨音號令下,考生將沙包一手扛肩上,也有人用雙手抱在胸前,邁步向前衝刺。

東區營運處預計招募276人,機械類、電機類、運務類、養路工程類科等須通過體能測驗,依不同類科,男性負重35~45公斤,女性負重30~40公斤,折返跑完40公尺。各體能測驗項目成績擇優進入第二試(筆試),未完成測驗者,不得參加第二試及第三試(口試/術科)。

臺鐵東區營運處林姓督導說,臺鐵公司首次招考從業人員,在臺北、臺中、高雄、花蓮四個考區同時舉行,3月2日筆試,3月31日口試或術科測驗,錄取名單將於4月12日公告於網站。薪資依據「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草案)」支給,依核定數額,月薪約33,000~42,000元不等,每年依年終考核結果晉薪,並以晉薪至該階最高薪級為止。另享有考核獎金、績效獎金、勞保、健保及按月提撥勞工退休金等福利。

18日的體能測驗,許多人上場就能負重,健步如飛,但也有人表現不是太理想。有考生表示,平時就有在追車,興趣和工作結合在一起也不錯。

有名高姓考生表示,他是南部某科大畢業,今年25歲,但已是多年鐵道迷,也收集許多模型,平時也會去追車、拍照,目前是臺中某知名糕餅店的員工,常扛重物,因為想開火車,所以特地跨區到臺北考試,希望能考上並擔任司機員。

臺鐵招考預定錄取936人,備取1,328人。北區考場體能測驗應到人數204人,實到183人,到考率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