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響應世界母語日 屏縣圖書館推「龍來講母語」

響應世界母語日,屏東總圖2月18日在戶外草地辦理「逐家歡喜過新年」親子闖關活動,鼓勵親子說台語新年吉祥話、歇後語等。(屏東縣政府提供)
響應世界母語日,屏東總圖2月18日在戶外草地辦理「逐家歡喜過新年」親子闖關活動,鼓勵親子說台語新年吉祥話、歇後語等。(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響應2月21日聯合國世界母語日,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呼應新春節慶,2月18日至3月3日串聯縣內鄉鎮圖書館共同辦理母語日活動,將母語融入新年說故事、手作剪紙及猜燈謎,鼓勵親子將台灣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運用在生活中,感受母語豐富的多元內涵。

屏東總圖18日在戶外草地辦理「逐家歡喜過新年」親子闖關活動,包含奇樂龍龍、說ㄟ。龍好聽、龍手轉運、龍會貫通、好運攏佇遮等5關,以繪本說故事、唸歌謠、剪紙、旋轉輪盤、翻翻卡等互動遊戲方式鼓勵親子說台語新年吉祥話、歇後語等,闖關成功還有戳戳樂遊戲,讓參與的民眾在過程中增進對母語的認識,也鼓勵家庭說母語。

文化處表示,陸續於屏東市立復興圖書館、佳冬、東港、潮州、崁頂、鹽埔、九如、南州、枋寮、林邊、萬丹、新埤、里港等圖書館辦理台語唸謠、猜燈謎、律動、說故事、手作活動;麟洛、車城、長治、萬巒、高樹鄉立圖書館則分別安排客語說故事活動。

原鄉的三地門鄉、牡丹、來義、春日及泰武鄉立圖書館則是辦理族語說故事、說新年與手紋故事、飲食文化與族語新年歌、族語新年賀詞等活動,全縣合計辦理40場次,歡迎民眾到各館體驗不同語言的說故事活動。

文化處強調,屏東具有豐富多元的族群,希望透過世界母語日活動不同族群語言的學習,讓大家可以認識臺灣文化的多樣性,並尊重包容不同的族群文化,詳細活動資訊請至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官網查詢。

響應世界母語日,屏東總圖2月18日在戶外草地辦理「逐家歡喜過新年」親子闖關活動,鼓勵親子說台語新年吉祥話、歇後語等。響應世界母語日,屏東總圖2月18日在戶外草地辦理「逐家歡喜過新年」親子闖關活動,鼓勵親子說台語新年吉祥話、歇後語等。(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