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群益投信:美最快Q2降息 全年幅度3~4碼

圖為聯準會的大樓。
圖為聯準會的大樓。(SAUL LOEB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數據均優於市場預期,外界憂心降息時點恐往後遞延。群益投信19日表示,通膨數據應為季節性調整,特別在服務類價格有上漲現象,但仍預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最快於第二季有機會降息,全年幅度約3碼至4碼。

群益時機對策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陳以姍19日表示,歷次聯準會從暫停升息到降息的階段,往後1至3年的全球債券指數可望持續上漲,且這波漲勢並未到尾端,在高收益債券中的非投資等級債券都有不錯的表現機會。

陳以姍說,儘管近期美國公布1月CPI、PP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但應為服務類價格上漲的季節性調整,預估美國聯準會最快在第二季降息,全年降息幅度落在3碼至4碼。至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落在4.2%至4.3%,相較去年低點3.8%至3.9%,已經反彈一小波,目前也是入場好時機。

針對臺股走勢是否有機會上攻19000點,陳以姍分析,第一,臺股基本面今年看佳,從去年下半年至今,電子業的庫存也逐步去化,未來景氣可望緩步回溫;第二,去年下半年開始的人工智慧(AI)題材火熱,將支撐臺股指數再往上攻。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指出,債券市場目前預測今年第二、三季降息,前提是通膨如聯準會預期往下,降息政策對於股市不見得有利,因為景氣現階段仍有波動,企業獲利勢必也會受到影響。

由於今年亞洲市場表現亮眼,包括日本、臺灣股市均呈現上揚態勢,徐建華認為,目前這波股市上漲主要修正去年過度悲觀情緒,因為許多機構去年下調獲利預測,實際上經濟數據卻比較強,但臺股相對上漲空間可能有限。

至於債券市場配置,徐建華表示,投資等級債券的息收約5%,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息收則落在8%至9%,兩者投資面向不同,建議比重配置可各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