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最受歡迎10種技能 溝通蟬聯第一

企業領導層、經理層和普通員工,都需掌握全新有效的溝通技巧。(Fotolia)
企業領導層、經理層和普通員工,都需掌握全新有效的溝通技巧。(Fotolia)

文/記者夏雨
任何時候都有人進入職場或跳槽。在面試中脫穎而出,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除了具有職位所需的專業技能外,軟技能也是公司看重的部分,甚至是重要部分。調查顯示,「溝通」是最受歡迎的軟技能。

LinkedIn根據2023年5~10月,該平臺招聘職缺列表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技能,以及擁有這些技能、最近受聘的會員數量,於日前公布「2024年最受歡迎10項技能」,依序為溝通、客戶服務、領導、專案管理、管理、分析、團隊合作、銷售能力、解決問題、研究。其中溝通技能連續二年位居榜首。

在面試中脫穎而出,除了專業技能,軟技能也是公司看重的部分。(Fotolia)在面試中脫穎而出,除了專業技能,軟技能也是公司看重的部分。(Fotolia)

LinkedIn指出,利用古老的溝通、協作和領導基礎知識,來增強專業知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價值。

LinkedIn職業專家凱瑟琳‧費舍(Catherine Fisher)告訴CNBC《Make It》節目,「溝通是需求最廣泛且可轉移的技能之一,幾乎與所有工作和行業都有關。」

LinkedIn也拿2023年5~10月最受歡迎的技能與2022年同期比較,結果顯示「適應力」(Adaptability)為當下最重要的技能。

LinkedIn表示,適應力對個人和組織來說非常重要。工作環境的變化速度預期將會加快,在這些變化中,適應力將幫助工作團隊保持多才多藝和沉著冷靜。

「管理變革的核心是增強適應力。」LinkedIn副總裁阿尼什‧拉曼(Aneesh Raman)提到,雇主希望雇用能夠快速適應持續變化的員工。

費舍解釋說,現在混合式工作已成為美國各地辦公室的常態,員工需要透過不斷擴大的管道和平臺,與主管、同事、客戶和員工進行有效溝通,以適應新的工具和流程。

「從本質上講,溝通對於聯繫、激勵、建立信任和有效完成工作至關重要。」她補充道。

適應力將幫助工作團隊保持多才多藝和沉著冷靜。(Fotolia)適應力將幫助工作團隊保持多才多藝和沉著冷靜。(Fotolia)

費舍表示,有效的溝通包括在會議期間提出詳細問題、提供反饋或主導演示;而適應力包括學習新工具以提高生產力,或重新確定任務優先順序,以幫助團隊實現目標。

LinkedIn執行長瑞安‧羅斯蘭斯基(Ryan Roslansky)表示,「我相信,我們正處於比以前更人性化工作環境的早期階段,這讓我們有機會做更多有成就感的工作,並與他人一起更輕鬆、更有效的完成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