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偏離核心人物情感故事 電影製片談超級英雄疲勞原因

《蜘蛛夫人》製片人洛倫佐・迪・波納文圖拉。(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for Paramount Pictures)
《蜘蛛夫人》製片人洛倫佐・迪・波納文圖拉。(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for Paramount Pictures)

【記者葉子杰/編譯】最近,許多人都在探討超級英雄疲勞這個話題,尤其是近年這一類型電影上映後票房嚴重受挫,包括過去那些大受觀眾歡迎的電影續集。當地15日,《蜘蛛夫人》(Madame Web)製片人也談到超級英雄疲勞問題。

據外媒報道,索尼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製作成本為8千萬美元,上映後並未獲得爛番茄評論家的青睞。《蜘蛛夫人》製片人洛倫佐・迪・波納文圖拉(Lorenzo di Bonaventura)向電影資訊網站「Discussing film」談到,電影塑造不出超凡的角色並探討角色的心路歷程,可能是超級英雄疲勞的原因。

波納文圖拉說:「我認為漫威工作室(MCU)和DC工作室都有兩方面的問題。首先,我認為這類超級英雄電影受挫是因為它們偏離了第一部《鋼鐵人》或(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蝙蝠俠》獲得成功的要素,這些都是真正以角色為基礎的電影。」

洛倫佐認為,超級英雄疲勞是因為偏離了核心人物的感情故事,他說:「然後,當你開始拍攝這大型電影想將所有電影世界連接在一起時,你實際上已經偏離了核心人物的心路旅程。所以,對我來說,疲勞的部分原因是你現在必須追蹤所有的事情。你知道的,這幾乎就像是家庭作業。」

他提及角色情感很重要:「而在《蜘蛛夫人》中,你並不需要知道任何事情,你會遇到一個新的角色,然後和他們一起經歷一段心路旅程。這也說出了我指的第二點,最近很多超級英雄電影都脫離了塑造超凡角色的主軸,也就是了解他們後一起經歷旅程,讓電影的角色吸引觀眾,而不僅僅是壯觀場面。」

他說:「相信我,如果你看過我的一些電影,我喜歡壯觀場面。但當為了壯觀而壯觀的做法開始讓一部電影疲於奔命時,我認為就需要吸取教訓了。」

至截稿前為止,該片在北美觀眾調查機構「影院評分」(CinemaScore)的網站上獲得了C+級評分,在爛番茄網站上已有評論家175條評論以及觀眾250條以上的評論,分別獲得了評論家與觀眾13%及54%新鮮度的評價,多數評論家認為劇情缺乏刺激及有趣。

爛番茄評分消息發布之際,飾演蜘蛛夫人一角的女星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15日告訴Magic FM說,她實際上還沒有看過《蜘蛛夫人》電影,因為她傾向於避免看自己的電影。強生的演出並未受到批評,爛番茄評論家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電影的劇本、特效和導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