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念佛經逃死刑 陰間也一樣?

關於幽冥界的一手資料!人離世後到底會經歷什麼?靈魂離體時有何感受?作惡之人,念誦佛經有用嗎?(123RF)
關於幽冥界的一手資料!人離世後到底會經歷什麼?靈魂離體時有何感受?作惡之人,念誦佛經有用嗎?(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輪迴轉生,冥府是如何判案、評斷好壞人?念佛經真能抵消惡業嗎?透過國民黨陸軍大學教官黎澍的經歷,一窺幽冥界的祕密。

|奇人奇夢奇書|

黎澍是清末民初人,清光緒年間,19歲的他做了個夢,一位態度特別恭敬的人請他到地府,升堂審犯人。從此黎澍每天午後或晚上都會從夢中去冥府,做幾個小時的陰間法官,管轄華北五省的善惡事務,就這樣做了四五年。到了民國。黎澍的好友,國民黨陸軍大學特別主任林黝襄參謀長聽說了他這段經歷。為了警醒世人,讓人們知道敬畏鬼神,棄惡從善,所以就透過對話的形式,把黎澍所知道的冥府的事情記錄下來,出版成書《幽冥問答錄》。

黎澍說他在冥府的職責類似於人間法庭的分廳長,還有四個陪審員協助他,其他跑腿辦事的小鬼則是不計其數。他受東嶽大帝管轄,不過從來沒有見過東嶽大帝,也沒有見過閻王,只是每日辦案,然後把審判結果上報,就算完成任務。而且他只管去世10個月之內的人的案件。

在人間當法官,需要熟讀法律法規,在陰間完全不需要,自己掌握案件的關鍵處。因為,鬼神能看見人見不到的東西,人的種種思想行為,鬼神全都一目了然,毫無遺漏的記錄下來。更關鍵的是,鬼神能看人帶頭頂上紅黃白黑等不同顏色的光。如果光的顏色為紅色、白色、黃色,說明這個人是心地善良的人;如果是黑色的光,那就是品行惡劣的人。這個人行為思想的善惡,一眼就知。因此,想在冥府隱瞞什麼完全是行不通的,審判也非常公允。

|沒有法律如何量刑定罪?|

黎澍介紹說,那就需要根據犯罪的動機和後果,衡量情節、依據道理來判定罪刑輕重。就拿盜竊罪來舉例子,如果盜竊的人是迫於生計,不是將盜竊的錢財亂用;或者被盜竊的是富人,盜竊數量不大,對於富人的生計並沒有影響,對這些金錢也不是很痛惜;又或者所偷竊的是將被花在吃喝嫖賭等不正當地方的錢財,那麼盜竊的罪就比較輕。

然而,萬一富人被竊,使奴婢僕人受到責罰,以致奴僕氣憤自殺;或是貧窮人買米買藥的錢,因為失竊而導致餓死或病死;或被盜之人被迫與竊賊發生打架,導致殺人害命,那麼案情就非常嚴重,不能以尋常盜竊案來對待了。

在人間審判罪人時,罪犯常常會狡辯,那麼鬼會不會呢?也會。比如,黎澍就曾經審判過一個鬼,他生前表面修善,暗地裡作惡多端,對他犯下的罪行極力否認。黎澍看到他罪大如山,證據確鑿,準備立刻判刑。誰知道這時意外發生了。

這個鬼開始念起了佛經,於是頭頂上出現了紅光。黎澍左右的陪審人員一看到這個景象,趕忙請他停止審判。哎?這個人罪那麼大,怎樣還不能審了,這些陪審人員是不是收受賄賂想要徇私舞弊?黎澍心中不滿,準備繼續判刑。那個鬼仍不斷念佛經,這時陪審人員極力勸黎澍趕緊肅立。黎澍問道:「我身為判官,怎麼能向罪犯肅立?」,左右解釋說,因為這個鬼頭上因念佛經而產生了紅光,審訊他就是褻瀆不敬,不如停審。黎澍看到這些陪審人員垂手肅立,看上去十分恭敬,於是問道:「那這案子怎麼判?」左右建議,可以判他轉生為人幾次,等他忘記了佛經無法再背誦時,再判罪。

黎澍聽到這個建議,有些困惑,認為這鬼罪惡如此之大,判它轉世為人豈不是便宜它了?而且投胎幾次,就要幾百年之後再受苦報,不是要延後受報?左右和他解釋說:「讓他投生為剛出生就死了的胎兒,幾年就有幾世了,因為他造業有造業的果報,誦經有誦經的功德,二者都不能隨便消除,將來分別受報,不會有絲毫差錯。」於是,黎澍同意了這個安排。

|什麼人最有德行 什麼罪最大?|

黎澍說陰間最重視的德行是:男的忠誠報國,孝順父母;女的貞潔守節,孝順父母。這些美德的人,即使有其他罪業,也必能減輕刑罰。而陰間最恨的是邪淫、殺生兩種罪業。殺生比邪淫的罪惡還要重,如果因為邪淫而殺人害命,則是兩罪全犯,罪加一等。所以古人說「百善孝為先」以及「萬惡淫為首」還真不是說著玩、欺騙後人的呢!

說到這裡,黎澍特別提到,陰間刑罰種類非常多,比人世間殘忍、嚴酷百倍。在黎澍看來,人啊寧可在人世間受刑,也切不可在陰間受刑。人世間受刑,受刑完了就結束了。在陰間,受刑後,還要再受刑。比如,在人世間殺害十條人命,受罪只不過死一次。在陰間,則必須用刑十次。刑滿後,再判他轉生十世,而且每一世都要被人殺死;至於鋸解、碓磨、刀山、油鍋等刑罰,都是真有的,所以造惡的果報,是非常可怕的。

|臨終時刻|

相信很多人都會好奇,一個人生命走到盡頭,靈魂離開肉體時是什麼感受呢?黎澍的好友林黝襄也問了這樣的問題。黎澍回答說,大多數人壽終之前,都有病在身。靈魂離開身體,就像是開門出了房子外面一樣,沒有什麼困難,與病床上的痛苦相比,反而感覺得到解脫。不過有人因為牽掛妻子兒女,或是留戀財產,氣息殘存不斷絕,靈魂因此不容易脫離身體,這個時候是最痛苦的了。

而有一種人死後不入陰曹地府,就是大修行人,死後立即升佛國、升天界。這樣的人地府冥冊中沒有名字,無從審判。也有一些人升天的時間有所延緩,還要經過陰曹。對於這類人,陰間官吏一般起座迎接,他們的魂魄越走越高,像步上雲梯一樣。等時間一到,天界點名,就立即登天,也就談不上拘提監禁這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