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委質疑海巡執法過當 綠委:捍衛第一線海巡

2024年2月24日,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4日,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戴德蔓/臺北報導】海巡署日前查緝越界捕魚的中國快艇,但該船拒檢並蛇行逃逸,最終兩死,引起是否執法過當的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相信也期待司法調查能夠公正透明,但也捍衛第一線的海巡兄弟;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在臉書表示,無論大陸跟臺灣的關係如何,但發生如此遺憾事件,需要被高度重視。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21日表示,一定要妥善處理、民進黨會持續支持海巡堅定執法、未來努力關注怎麽樣避免類似情況出現。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認為,民進黨政府有責任降低兩岸對抗的風險,政府與對岸應避免惡意螺旋。

民進黨團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莊瑞雄表示,大家聚焦於海巡執法過程是否過當,相信司法調查會用公開、透明的方式讓家屬了解過程,一切還是按照正當程序,伸張人權大家都同意,但站在違法的一方說是否執法過當、為何沒有攝影等,然而第一線的海巡兄弟在這麼急迫的狀況下,壓力也很大。

莊瑞雄指出,民進黨相信也期待司法調查能夠更公正透明,尤其事關人命,要讓家屬在勘驗過程能夠全程參與,但絕對全力捍衛第一線的海巡兄弟,他們會當海巡後盾,也期待真相能早日水落石出。

徐巧芯指出,沒有錄影這件事非常荒謬,立法院在2019年就通過決議,海巡人員執勤時不能只有手持攝影機,要發密錄器給每一位海巡人員執法。為何整艘巡防艇上不僅沒有固定的監視錄影器材,過程也沒有全程錄影,沒有按照標準程序進行?其中是否有人為疏失,或是任何政治因素考量?應持續追查。

徐巧芯表示,無論大陸跟臺灣關係如何,逝去的是人命,均為普世價值,發生如此遺憾事件,需要被高度重視。執法過程是否有疏失?是否過當?海委會不該刻意隱瞞真相,用連哄帶騙的方式對外處理這麼嚴重的事件,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可說是相當失職,應該負起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