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用《金門》當敲門磚 導演盼世界認識臺灣

導演江松長(右)、CNEX董事長蔣顯斌希望《金門》成為敲門磚,讓全球對臺灣國際處境更了解。(POP Radio提供)
導演江松長(右)、CNEX董事長蔣顯斌希望《金門》成為敲門磚,讓全球對臺灣國際處境更了解。(POP Radio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由江松長執導的紀錄片《金門》,日前獲得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入圍,也是臺灣紀錄短片首次入圍5強。江松長偕CNEX董事長蔣顯斌接受電臺節目主持人林書煒專訪,提到無論觀眾的政治傾向為何,希望透過《金門》說出每個人的故事。

江松長的背景也讓人好奇,他曾在美國蘋果公司任工程師,轉換跑道從事影視產業工作,對他而言不是犧牲放棄,「對我是夢想成真」,希望能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加上申請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成功,讓江松長開始影視耕耘之路,獲得奧斯卡入圍,對江松長別具意義。

過往專注於其他的文化議題,直到7年前將重心移回臺灣,發現臺灣深具國際意義,才決定以金門來講臺灣的故事。

江松長拍攝《金門》,以第一人稱觀點說出每個人的故事。(CNEX提供)江松長拍攝《金門》,以第一人稱觀點說出每個人的故事。(CNEX提供)

《金門》的英文片名《Island in Between》由江松長命名,除了有形的道出金門在臺海間的地理位置,也寓意兩岸歷史與關係。江松長提到,2020年開拍時正好遇到新冠(中共肺炎)疫情,與父母相處時間增加,讓他起心動念計畫全家出遊。

「父親曾在金門當兵,我對金門也有好奇心。」江松長和父母用5天走訪金門,他說,「我看到的金門是很美的地方,和父親說的落差很大。」他對金門的夕照印象深刻,更觸發他想透過鏡頭與畫面討論兩岸議題。

19分鐘的影片,江松長認為,「不需要講白」,透過第一人稱敘述細節,讓觀眾自己思考與連結;他指出,曾經獲得韓國人回饋,表示能夠感同身受,也得到居住在邁阿密的古巴人表達共鳴,「這讓我很開心!」

蔣顯斌補充,期望透過民間的影響力,成為國際影迷認識臺灣的敲門磚。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將在3月11日上午舉行,江松長透露,從2月22日開始至27日止進行影藝學院會員投票,他盼望透過口耳相傳,讓臺灣紀錄片能向全球觀眾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