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降溫慢 韓國央行宣布利率連九凍

圖為韓國央行。
圖為韓國央行。(Jung Yeon-je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韓國央行週四(22日)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如市場預期拍板利率「連九凍」,維持基準利率在3.5%不變,主要理由為通膨降溫速度較預期慢、家庭債務負擔沈重等因素考量,認為不宜妄動降息;美國聯準會(Fed)也宣布1月利率會議記錄摘要,多數委員對於提前降息表示擔憂。

綜合媒體報導,韓國央行2月22日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會議,將基準7天期貨幣市場回購利率維持在3.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南韓央行連續第9次利率決策按兵不動,已凍漲長達1年。

針對南韓央行決定凍結利率原因,主要考量到通膨降溫速度比預期慢、家庭債務負擔沉重等,認為過早降息可能使物價及家庭負債重新快速上揚;另韓國利率3.5%、美國利率5.25%至5.5%之間的息差維持歷史新高,韓國央行也擔憂,若早於聯準會降息時點,恐造成外資外流、衝擊外匯市場。

不過,受到外銷景氣回溫、國內通膨緩降等利多因素支撐,韓國央行仍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率2.1%、年增1.4個百分點,以及通膨年增率2.6%的預測不變,但核心通膨率略下修到2.2%,顯示實質物價趨勢有緩和現象。

美國聯準會(Fed)近日公布1月利率決策的會議紀要,除了決議聲明,在通膨接近2%目標的信心增強之前,都會維持利率不會降息。至於何時為降息的最佳時機,委員們對於降息過快或過慢的風險意見有分歧。

聯準會表示,多數與會者指出過快放鬆政策立場的風險,強調應審慎評估經濟數據的重要性。不過這份紀要內容也顯示,部分與會者認為,若太長時間維持過度限制的立場,將帶來經濟走下坡的風險。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數據,期貨交易者目前認為,聯準會在5月1日前降息的可能性低於35%,預期降息的時間可能延後到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