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推升轉職熱 最想跳槽兩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營造建築業及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烈,但兩者轉職方向分歧較大。(123RF)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營造建築業及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烈,但兩者轉職方向分歧較大。(123RF)

文/記者侯駿霖
年後擁有好薪情嗎?可能有些人不這麼認為。根據1111人力銀行指出,由於加薪幅度被通膨吃掉,也增加上班族轉職意向,高達九成一上班族,希望年後轉職,其中營造建築業、傳產製造業員工最想跳槽。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23年總薪資平均為5萬8,545元,年增1.42%,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反而年減1.04%,衰退幅度11年來最大。

因此,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年後轉職意願,創近5年新高,比例達91%,其中58%已經展開行動,包含正尋求轉職機會40.6%、已寄出履歷或面試14.4%,以及找到工作3.3%,而上班族騎驢找馬、打算邊做邊看的占比也有32.5%。

針對轉職理由,依序為追求更好薪資、年終獎金不如預期、原職升遷無望、無法調薪等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營造建築業及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烈,但兩者轉職方向分歧較大,營建業傾向在同產業內轉職,傳產製造業則希望往不同產業轉換跑道。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指出,過去一年物價漲幅2.5%,上班族感受到萬物皆漲的壓力,一旦薪資沒有同步成長,上班族可能起心動念、追求更高薪資。她說,調查更發現,沒領到年終獎金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比有領到的多出11%。

觀察產業面,曾仲葳分析,受限於專業職能求才不易,過去一年營造建築業高度缺工、職缺數破2萬,企業多以加薪搶才的方式延攬產業內菁英;傳產製造業則受到全球景氣疲弱影響,讓出口不振,形成產業人才轉換跑道的推力。

曾仲葳表示,調查顯示,上班族主要透過人力銀行、人脈推薦、企業官網、獵頭公司等管道來獲取求職訊息,期待轉換跑道可增加月薪4,894元,但企業想留才可能需要付出5,495元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