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美大斷網 政府啟動調查

美國最大電信公司AT&T在2月22日出現大規模斷網,甚至影響到緊急服務。AT&T示意圖。(Pau Barrena/AFP)
美國最大電信公司AT&T在2月22日出現大規模斷網,甚至影響到緊急服務。AT&T示意圖。(Pau Barrena/AFP)

【記者李言、李皓月/綜合報導】美國電信龍頭AT&T週四(2月22日)發生大規模手機斷訊事件,舊金山等大城市的通話、簡訊及緊急服務一度中斷。AT&T隨後已全面恢復行動網路服務;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多個機構也宣布展開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週四上午,AT&T的行動通訊故障,導致客戶無法撥打電話、傳送簡訊、上網,緊急服務也中斷。AT&T的5G網路覆蓋全美2.4億人。AT&T在舊金山、休士頓、亞特蘭大和芝加哥等大城市,發生超過5.8萬起中斷事件。

Verizon和T-Mobile也接到客戶通報部分網路中斷,但範圍要小得多。這兩家公司表示,他們的網路未受到AT&T服務中斷的影響,回報斷網的客戶可能是無法聯繫到使用AT&T服務的用戶。

追蹤斷網情況的網站DownDetector.com顯示,美東時間週四上午4時(格林威治標準時間9時)之後,來自多家電信商的用戶通報了斷網事件,其中7.3萬份報告涉及AT&T,熱點位於美國南部和東部。用戶表示,他們的手機出現「SOS」提示,導致他們無法撥打電話或使用網路服務。

斷網報告在美東時間5時略有下降,但到7時反彈並持續快速增加。AT&T承認大規模斷網,但沒有提供系統故障的原因。

AT&T發聲明說,「今天早上,我們的一些客戶遇到了行動通訊中斷的情況。我們正在緊急努力恢復他們的服務。我們鼓勵使用Wi-Fi通話,直至服務恢復。」據報AT&T的行動通訊中斷了9小時。

截至發稿前,AT&T表示,該公司已全面恢復行動網路服務。AT&T在聲明中說:「我們已經全面恢復行動網路服務。我們向受影響的用戶表示誠摯的歉意。…我們正在採取措施,確保客戶今後不再遇到這種情況。」

麻薩諸薩州警方警告,一般民眾不要撥打911來測試手機服務。

聯邦監管機關、FBI宣布調查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表示,正在調查這起事件,而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表示,正在與AT&T合作,了解事故原因。根據美國幾個城市的政府部門在X平台上的發文,這次大規網斷網也使人們無法撥打911的緊急服務電話。

FCC發言人表示:「我們已獲知有關網路中斷的報導,我們的公共安全和國土安全局正在積極調查。」

美國廣播公司(ABC)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DHS)正在確定斷網是否是由網路攻擊或駭客攻擊造成的。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我們正在努力找到事情的真相。」

佛州州長:事件值得警惕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又譯德桑蒂斯)週四在與此事無關的記者會上,就斷網事件發出警告。

迪尚特說:「想想你的日常生活,例如有手機。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有像電磁脈衝攻擊或類似的東西,最後攻擊發生在我們的國家。這聽起來不是好事,因為你認為你只是如此自然的依賴著手機服務…所以這有點令人不安,想想如果類似的事情大規模發生的話,會有什麼影響。」

中共網攻會比這次嚴重百倍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X平台上警告,與中共可能發起的網路攻擊相比,週四影響數萬美國人的AT&T故障顯得微不足道。

盧比歐說:「我不清楚AT&T通訊中斷的原因。但我知道,如果中國(共)在入侵台灣前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情況會糟糕一百倍。他們攻擊的將不僅僅是你的手機通訊,還會破壞你的電力、供水和銀行。」

2月初,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警告,中共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網路攻擊正達到「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