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公司創現金儲備新紀錄 利潤上漲

著名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資料圖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著名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資料圖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在保險業表現強勁和投資收益增加的帶動下,億萬富翁巴菲特的公司2023年第四季營業利潤漲3成,淨利潤同比翻倍。同時,現金儲備躍升至創紀錄的1,676億美元。

根據週六(2月24日)巴菲特持有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公司第四季度的淨利潤達到375.7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180.8億美元翻倍。其中包括巴菲特約3500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的紙面收益290.9億美元,股票收益主要來自第一大重倉股蘋果,約占投資組合的一半。

全年看,伯克希爾實現淨利潤962.23億美元,上年淨虧損227.59億美元。

從伯克希爾披露的股票持倉來看,投資組合公允價值約79%集中在五家公司,分別是蘋果(1743億美元)、美國銀行(348億美元)、美國運通(284億美元)、可口可樂(236億美元)和雪佛龍(188億美元)。

值得指出的是,伯克希爾在財報中強調,披露未實現收益僅為遵循會計準則的要求,公司認為,任何特定時期的投資收益/虧損都「沒有意義」。

對未來的投資,巴菲特在週六公布的年度致股東信中指出,現在美國「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能夠真正推動伯克希爾的發展」,而美國之外「基本上沒有可以稱為伯克希爾資本部署的有意義選擇」。

由於難以找到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目標,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在第四季度躍升至創紀錄的1,676億美元。

近年來,伯克希爾有加快收購步伐,但苦於難以找到許多合適的大型交易,導致手頭的現金比他們能夠快速部署的還要多。

「我們去年保險業務表現出色,在銷售、浮動資本和承保利潤方面創下紀錄」,巴菲特在股東信中表示,「我們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在疫情期間持觀望態度之後,巴菲特最近買入了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的股票,並達成了以116億美元收購Alleghany Corp.的交易。他去年還增加了對五家日本貿易公司的持股,此前這些公司的利潤飆升,此舉推動了它們的股價上漲。

因為缺乏吸引人的併購企業,巴菲特2023年繼續依靠股票回購,回饋股東。該公司在第四季度斥資22億美元進行回購,使全年的回購總額達到約92億美元。

伯克希爾的盈利被視為美國經濟健康狀況的指標,一直受到密切關注。它的投資業務範圍廣泛,從鐵路公司BNSF、保險公司Geico和冰淇淋連鎖店Dairy Queen,到公用事業和能源。

同時,該公司也特別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響,利率上升會抑制需求。

2023年5月,巴菲特曾警告稱,美國經濟「令人難以置信的(增長)時期」即將結束,預計2023年其大部分業務的收益將下降。

週六也是伯克希爾在巴菲特的長期投資夥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去世後首次公布財報。巴菲特在信中再次讚揚芒格在創建龐大商業公司過程中的傑出貢獻。

巴菲特在信中說,根據美國公認會計準則(GAAP),伯克希爾現在是美國企業中淨資產最高的公司,而且遙遙領先。

「創紀錄的營業收入和強勁的股市導致年底數字達到5,610億美元。其它499家標普公司(代表美國商業頂尖企業)的總GAAP淨資產在2022年為8.9萬億美元。」他提到。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