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快艇2死案中方不信海巡說詞 雙方六度協商無共識

2月14日下午,一艘大陸快艇越界金門捕魚,遭海巡隊驅離,在蛇行逃跑時翻船,2人死亡。
2月14日下午,一艘大陸快艇越界金門捕魚,遭海巡隊驅離,在蛇行逃跑時翻船,2人死亡。(海巡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海巡署連日與中國三無快艇身亡船員家屬代表團7人進行閉門會議,署長周美伍24日親赴金門,向代表團成員表達善意,盼讓此事盡快落幕,並為海巡弟兄打氣;但對於中方要求道歉等部分仍無共識。25日第六度協商,對於能否解決,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表示,「審慎樂觀」。

周美伍為了解協商進度,24日親赴金門與中方代表團懇談,希望能表達善意,讓事情盡早平和落幕,並前往金門殯葬所為身亡的中國船員上香,同時也替海巡弟兄打氣。不過,對於中方要求查出翻船原因、認錯道歉、賠償,甚至是要金門海巡艇當時執法人員出面等,都因雙方對案情的認知不同而沒有共識。

許靜芝25日上午再度赴中方代表團下榻飯店進行協商,在媒體追問下,他僅表示對協商結果「審慎樂觀」;雙方會談約1小時後,他認為結果「看起來還不錯」,並向飯店人員表示「退房」,示意將飯店提供的臨時開會場所退租。而中方代表團團長、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面對媒體詢問,始終不發一語,忙著撥打電話回報。

據媒體報導,李朝暉認為我國海巡署想給錢息事寧人,要他們趕快走人,每次談到要調查真相,海巡署就說依照流程、地檢署在調查,講了很多次最後又回到原點;他也不滿海巡署無法提供翻船過程的影音證據,質疑海巡掩蓋說謊,強調家屬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希望查明真相,給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