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低頭族小心「烏龜頸」!易釀腸胃不適

當頭部過度往前傾時,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前胸也較僵硬,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維持不動一樣,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俗稱「烏龜頸」。(Fotolia)
當頭部過度往前傾時,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前胸也較僵硬,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維持不動一樣,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俗稱「烏龜頸」。(Fotolia)

文/記者賴玟茹
30多歲陳小姐,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習慣吃飯配手機,長期姿勢不良,造成「上交叉症候群」,導致胃食道逆流不斷復發。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疾病,倘用餐時、用餐後仍有使用手機需求,應特別留意姿勢,避免腹壓增加,提升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說,當頭部過度往前傾時,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前胸也較僵硬,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維持不動一樣,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俗稱「烏龜頸」,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還會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為緊繃的肌肉會壓迫胸腔、腹腔,也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祕等。

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疾病,胃酸逆流而上,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胃酸會逆流而上的原因很多,吃的東西及習慣都可能會有影響,如吃太快、飯後兩小時內即躺臥等。

另外,腹腔壓力過大也會使得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康本初表示,像體重過重、穿過於緊身的衣物、懷孕,及姿勢不良等,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此次提到的案例,可能就是因為姿勢不良,使得腹壓增加,導致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造成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烏龜頸」,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還會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為緊繃的肌肉會壓迫胸腔、腹腔,也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祕等。(123RF)「烏龜頸」,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還會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為緊繃的肌肉會壓迫胸腔、腹腔,也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祕等。(123RF)

針對該個案的治療,康本初提到,除口服藥物外,還需要進行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飲食上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及睡前間隔2~3小時避免進食,另在日常生活方面,最好戒菸、戒酒、體重過重者適度減重,及避免不良的姿勢,特別是在用餐後。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倘用餐時、用餐後仍有使用手機需求,應特別留意姿勢,避免腹壓增加,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