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法國圖爾五場全爆滿 藝術名人讚佩

2024年2月25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圖爾國際會議中心進行了第5場演出,大爆滿(傅潔/大紀元)
2024年2月25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圖爾國際會議中心進行了第5場演出,大爆滿(傅潔/大紀元)

【記者法國圖爾記者站/報導】2024年2月25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的藝術家在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中,三次謝幕,結束了在法國圖爾國際會議中心(Palais des Congrès de Tours)的第五場也是最後一場演出。4天5場近9千觀眾觀看,場場大爆滿,神韻在圖爾圓滿落幕。

神韻大名在法國不斷廣傳,人們期盼觀賞神韻已成爲一種熱潮,有演出日程的城市,常常是一票難求,圖爾的5場演出,1月底票已售罄。

法國作曲家:神韻作曲手法讓人耳目一新

「這是非常引人入勝的聆聽體驗,我們明顯能夠感受到(神韻音樂中)中國音樂的特性,其不同的作曲手法讓人耳目一新。」法國作曲家Eric Girondin讚歎,「這些不同的樂音,不是我們經常聽到的。」

同行的太太——俄國著名中提琴家Natalia Girondin贊同:「是,這對我們而言,是一種新發現。」

她繼而表示,音樂、布景、舞蹈、訊息都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相當精彩,故事動人,服裝華美,(神韻藝術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Eric Girondin回應道:「我也有同感, 演出的音樂性以及在動態天幕、樂團演奏與舞蹈演員之間保持同步性,都是頗具挑戰的,但成果驚人。」「起初我沒意識到樂團是現場演奏,經Natalia提醒,我才注意到。我原以為是錄製的音樂。」

「演出背後還有深層的訊息。」他說,「他們都是一些悟性很高的人。」

Natalia Girondin接過話,「對,是關於反對中共(迫害)的訊息,解釋了為何他們無法在中國自由表達自己的思想,以及當今中國的情況。」

Eric Girondin認爲「演出還傳遞了一些價值觀」,「如『真、善、忍』, 這都是人們正在逐漸淡忘的價值觀。我認為能夠傳遞這些價值觀是非常棒的。」

最後他表示,夫婦倆今天下午跟著神韻藝術團探索了中華傳統文化,「這種探索很有意義,我們應該廣而告之,讓人們了解神韻。」

Natalia Girondin說:「神韻真是太美妙了,我們明年還會再來。」

Natalia Girondin來自俄羅斯,是一位傑出的中提琴家,曾經是俄羅斯劇院的中提琴師,參加過俄羅斯的很多重大表演,在俄羅斯享有盛名。

Eric Girondin是法國作曲家,是非營利組織「大歐洲原創音樂」的創辦人,也是「即興樂團」的藝術總監,他編寫的曲子經常被俄羅斯交響樂團和歐洲愛樂樂團演奏。

市長:神韻傳遞自由和傳統文化理念

Michelle Duvaulth是法國蓬德呂昂(Pont-de-Ruan)市的市長,她和男友Pascal Fourmy看完演出後,分享了他們對演出的理解和體會。

Duvaulth特別關注演出節目中關於修煉人反迫害的訊息,「(演出)展現了(中國)過去發生的事,歷史方面(的故事),以及當前發生的事情。還有今天依然存在的迫害。」她強調,「這與自由價值觀有著深刻聯繫。」

從演出的藝術層面上,Duvaulth讚賞神韻舞蹈演員的優雅和寧靜,「那是美的體現,那份優雅,他們是如此優雅,輕盈而優雅。而男演員保持著剛毅。很明顯,他們與芭蕾舞演員有所不同,這裡的演出有著傳統的韻味。」

兩人均對神韻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和演出所傳遞的精神內涵深有共鳴。神韻歌唱家的歌詞讓Duvaulth印象深刻,她還專門記錄下一句歌詞:「『無神論對人類有害』,是這樣。在現代社會,我們有些迷失自我。這點歌詞裡也提到,現代觀念讓我們迷茫。」

她認爲,在法國,人們也應重返精神信仰的理念,「因為我們失去了生活的指引。每個文化都應該保留自己的特色」。

Fourmy亦認為,「保留古老事物是必要的。」

最後,他們分享了對文化傳承和傳統的看法,認為了解自己的根源對於社會的未來至關重要。

「神韻演員太棒了」 製片人致意祝賀

Delagouttière是一家演出製作公司的製片人。他非常欣賞神韻演出: 「非常好看,其中有藝術極強的一方面。每個節目都展現了中國文化的面貌,我們很幸運能在這裡欣賞到這樣的演出,真的非常美。」

他的母親Loulou是第二次觀看神韻,她完全同意兒子的觀點,「這是我所見過的最美的演出,非常精彩,我非常陶醉。」

Delagouttière認為神韻樂團的現場伴奏非常出色,出乎他的意料, 「我原本擔心音樂會是用錄音,但現場演奏的事實讓一切都不同了。舞蹈和音樂的完美同步非常驚人。音樂清晰悅耳,美不勝收。」

他認為神韻整體演出很協調,「音樂恰到好處,音量適中。不僅音樂突出了舞蹈,舞蹈也美化了音樂,非常美。」

Loulou接話說:「如此精緻,太美了!」

在神韻演出中Delagouttière感受到了很多的訊息,「有關中國傳統的訊息,還有對封閉自由等問題的一些探討,有愛和人性,還有精神層面。這些都是演出中突出展現的美好元素,非常美。」

對於神韻所傳遞的價值觀,他認為對當今社會非常重要:「即使是來自不同文化的價值觀,本質上也是相通的。對人性的呈現讓人感到舒心,演出帶領我們踏上了一場旅行,非常愉悅。」

Delagouttière稱讚神韻演員,「他們就像是在雲端舞動,輕如空氣。」「真正讓人驚歎的是,他們竟然如此輕鬆。真是太棒了,做得好。」

最後他說:「我要向神韻演員表示祝賀,因為他們看起來毫不費力,但我相信他們一定付出了很多汗水,尤其是在快速變換舞台背景和服裝方面。他們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幾乎察覺不到他們的辛勞。我要說: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