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狂囤半導體設備!WSJ:賣家賺大錢 但風險倍增令人擔憂

資料圖:一名員工走過荷蘭設備大廠艾司摩爾公司標誌。(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資料圖:一名員工走過荷蘭設備大廠艾司摩爾公司標誌。(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已被禁止向中國銷售其最先進的極紫外光曝光機(EUV)以及非先進等設備,不過,據華盛頓日報的報導,在禁令生效前,中國已大動作囤貨,這可能導致中國未來在低端技術領域,對西方與日本業者帶來競爭威脅。

報導說,日本晶片設備製造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Electron),上季淨銷售額中近半來自中國,當季在中國銷售額年增達1倍。

另外,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半導體設備進口額較前1年成長14%達近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報導分析,主要是因中國晶片製造商爭相儲備設備,如:購買曝光機,因預計西方將實施更嚴格出口限制。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從荷蘭進口的曝光機比前年同期年增近3倍,其中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去年對中國淨銷售額增長2倍。

報導說,對企業來說,中國去年大動作囤貨,雖然為製造商帶來巨大的銷售額,但中長期而言,晶圓製造設備廠面臨正面臨風險,雖然中國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在光刻等關鍵技術迎頭趕上,但在一些細分領域,特別是在低端技術領域,中國可能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發展,並對西方與日本業者帶來影響。

報導說,中共正投資半導體產業,以中芯國際而言,雖然無法順利從艾司摩爾進口半導體製造設備,但他們今年的資本支出,還是與去年大致持平,約75億美元(約新台幣237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