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飼主察顏觀色 揪出狗狗疼痛線索

獸醫與大家分享,透過幾個線索,觀察狗狗是否身體有狀況。(Shutterstock)
獸醫與大家分享,透過幾個線索,觀察狗狗是否身體有狀況。(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有病痛時會去看醫生,並告知身體狀況,讓醫生能據此進行檢查和診斷。但家中的狗狗有病痛時,卻無法透過語言,告訴主人自己身體不適。為此,獸醫與大家分享,透過幾個線索,觀察狗狗是否身體有狀況。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一般來說,當狗生病或受傷時,會表現出「不對勁」的跡象。但這些跡象很微妙,養狗人士不一定能察覺,或是在察覺後不一定會想到狗兒生病了。

加拿大克萊恩堡獸醫院的主治獸醫格林斯坦(Rebecca Greenstein)表示,儘管很多寵物飼主會察覺他們的「毛小孩」不對勁,但很多人不一定會把這種不對勁與其寵物正在承受痛苦這件事,聯想在一起。

飼主如何辨識狗狗有病痛?有獸醫提供了7個最常見的線索,如以下所述:

(1)不斷舔自己的身體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UC Davis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獸醫行為學家斯泰洛(Liz Stelow)說,如果狗狗不斷舔自己,或是啃咬身體的某個部位,那可能是牠有病痛。而這種異常行為也可能是焦慮、搔癢、強迫症或胃腸不適的跡象。

斯泰洛說,小狗舔的特定部位,可能是疼痛感的來源。之所以會不斷的舔,是因為這個舉動能讓牠暫時降低疼痛感覺,但舔的本身可能傷害皮膚,讓疼痛惡化,就像人們抓傷口一樣。

(2)流很多口水

雖然一般狗狗都會流口水,但如果在沒有看著一盤美食的情況下,流了很多口水,那可能代表牠身體不適。

很多寵物飼主會察覺他們的「毛小孩」不對勁,但很多人不一定會把這種不對勁與其寵物正在承受痛苦這件事,聯想在一起。(Shutterstock)診斷小狗疼痛的來源可能很有挑戰性,而獸醫經常依賴主人的觀察來做出判斷。(Shutterstock)

格林斯坦說,疼痛或不適引發的焦慮,會讓狗過度流口水。如果飼主注意到狗狗過度流口水,而且有口臭、臉部腫脹,或難以咀嚼的情況,就應該帶牠去看獸醫了。

她補充,流口水是經常被忽略的噁心跡象,很可能是胃腸問題所引發的。

美國犬業俱樂部指出,狗狗流口水的原因也可能是鼻竇炎、喉嚨有異物、肢體或尾巴受傷、腎臟或肝臟疾病,或是會威脅生命的脹氣。

(3)不停搖動或發抖

很多比較年長的狗,會有關節痛或長期背痛的問題。儘管神經疾病不一定會導致疼痛,但這些疾病也會讓狗狗發抖。

格林斯坦說,在狗狗睡醒起身時、站立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或散步回來時,也可能會搖動身體或發抖。

(4)突然不正常坐或站

小狗的姿態,也能讓飼主看出牠們的生理與心理狀態。斯泰洛提到,為了因應外傷,小狗使用肌肉的方式會改變,以保護傷口四周的結構。

舉例來說,如果狗的臀部會痛,牠們坐著時會把後腿伸出;如果脖子痛,牠們會把頭放低;如果脊椎受傷,牠們會彎著背。

斯泰洛說,還有一個狗狗遭受痛苦的線索,就是牠會經常改變身體的姿勢。「走路、站立、坐下或休息姿勢的任何改變,應該都可以用來探討(狗的)疼痛。」

(5)胃口改變

胃口的改變可能意味著健康上的問題。如果狗狗不吃東西,可能只是在調適生活上的改變,但也有可能是牙齒有問題或被病毒感染,或是罹患更嚴重的癌症。

格林斯坦說,就像人一樣,狗在遭受痛苦時,也會不想吃東西,因為疼痛會讓牠分心。美國犬業俱樂部建議說,如果狗狗發生胃口改變的時間,持續超過12~24個小時,就應該帶牠去看獸醫。

(6)隨意嗥叫

如果狗狗平時很友善,個性很開朗,但突然鬧情緒,那可能是牠身體疼痛造成的,而這樣的疼痛可能是受傷或感染引發的。

斯泰洛說,在很多案例中,疼痛是狗具有侵略性的主因。「如果疼痛的狗認為,疼痛之處可能會被人或其他狗碰觸,牠會比較傾向於蜷縮、嗥叫、吠叫、猛咬和啃咬。」

(7)表現得懶散和不活潑

如果狗狗突然對牠喜愛的玩具或活動不感興趣了,而且展現出不安的跡象,那牠可能是中毒、脫水、被病毒或細菌感染了。

養狗人士不一定能察覺,或是在察覺後不一定會想到狗兒生病了。(Shutterstock)有些狗經歷疼痛時,會明顯表現出來,有些則非常會忍。(Shutterstock)

格林斯坦說,狗不願意走路、動作減緩和僵硬,經常是人們誤以為老化的症狀,但事實上,這些症狀可能是其他問題造成的,應該請獸醫診斷。

斯泰洛總結:「當有些狗經歷疼痛時,會明顯表現出來,有些則非常會忍。」

要診斷小狗疼痛的來源可能很有挑戰性,而獸醫經常依賴主人的觀察來做出判斷。因此,你平時應該多留意自家的狗,如果有什麼事不對勁,就要帶牠去看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