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品保協會公布Q2團費 各線團費普遍上漲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2月29日公布2024年第二季各線旅行團參考價格。圖為準備搭機出國的民眾。(中央社)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2月29日公布2024年第二季各線旅行團參考價格。圖為準備搭機出國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國境開放後,國人熱衷出國旅遊,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2月29日公布2024年第二季各線旅行團參考價格。品保協會表示,各線團費普遍上漲,在國人最愛的日本部分,雖然日圓匯率低,但受通膨、飯店價格漲價影響,第二季團費約漲5%~10%。

在日本方面,品保協會委員黃清凉表示,雖然日幣匯率來到歷史低點,但受通膨影響,日本飯店房價相較去年約調漲10%~20%;此外,去年第四季日本巴士就調漲12%,各地區門票也調漲10%~20%,而2024年團體機票票價與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因此整體總團費較今年第一季約漲5%~10%,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持平或少數略漲。

韓國的部分,委員林岳雨指出,飛往韓國的航線雖增多,但票價無調降反而提升,說明廉價航空不再廉價,以及傳統航空的部分服務已漸漸轉由旅客自助辦理。韓國4月為賞花季,目前機位尚有許多空間,第二季較第一季相比跌幅約10%,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約15%。

在美加線方面,委員李英明表示,冬季結束後,美加旅遊將再成為國人熱門選項,西岸更多行程納入國家公園,市場普遍改以進入大峽谷為主流。第二季價位受通膨影響,團費與去年同期及今年第一季相比,都略微調漲,業者只能突顯行程差異或強化品質,來吸引國人重回美加市場。

歐洲線部分,委員陳榮信指出,各航空公司歐洲航點陸續復航、增開,但個人票需求旺盛,仍舊影響團體票的空間,不過已陸續寬鬆。尤其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可明顯看出,航空公司的載客率比預期下降,研判今年第四季後會慢慢回歸到正常供需,但因為通膨問題,票價要回到疫情前應該不容易。今年第二季團費與去年同期及今年第一季相比,約調漲15%~20%。

國旅人潮要明後年才會恢復

至於國旅方面,委員沈雅卿表示,疫情解封後,國人爭相出國旅遊,導致國旅遊客相對減少,尤其受飯店房價偏高等因素影響,預估2025、2026年才會漸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

沈雅卿說,國旅會因季節性產品、寒暑假及連續假期的關係,產生各線價格差異,但2024年連續假期僅剩清明4天以及端午節3天,間接影響國旅市場,一日遊行程可能會較多。需特別注意的是,交通部觀光署強調遊覽車司機11小時工時問題,建議旅客慎選一日遊行程,玩得開心也要玩得安全。

此外,沈雅卿也表示,今年台灣即將有國際品牌飯店開幕,不管自由行、團體旅遊或企業旅遊都偏好體驗新飯店,但因國際品牌飯店房價偏高,加上缺工、成本提高等因素,導致團費調漲。今年國旅第二季團費與去年同期及今年第一季相比,約調漲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