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3萬精障者長期遭汙名化 同儕支持計畫助回歸社會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1日舉行感恩茶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2)及多名立法委員與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1日舉行感恩茶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2)及多名立法委員與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全台精神障礙者約有13多萬名,受社會事件輿論影響,大眾往往將其視為不定時炸彈。民團推動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計畫,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讓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很困難,並非一帖藥就能解決所有事情,都是各種小計劃結合,將事情一件件做好,同儕支持計畫是很好的模型,也有助於社會融合,衛福部將持續支持。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1日舉行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感恩茶會,邀請王必勝、曾參與活動的精神障礙青年及立委與會。

台灣目前已有逾120萬名人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約有13多萬人屬於精神障礙者,長期以來精神障礙者被貼上汙名化的標籤。

王必勝表示,一個進步國家就是要顧及少數人福利,包括弱勢及偏鄉族群,台灣現在做的還不夠,還需要努力。讓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這件事很困難,並非一帖藥就能解決所有事情,都是各種小計畫結合,將事情一件件做好。他感謝該協會成為先驅者,精神障礙同儕支持計畫是很好的模型,也有助於社會融合,衛福部將持續支持。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從協會過去的服務經驗中看見,只要提供精神障礙者適當的支持,就像種植花草給予合適的養分一樣,能夠使障礙者開出獨有的生命之花,也能夠逐漸長出支持、陪伴他人的勇氣,願意嘗試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來陪伴和自己有類似經驗的其他夥伴度過生活上遇到的困境。

去年協會開始試辦的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培訓計畫,一開始預計招收16名學員,雖超出預期,但最後只有5位障礙者完整接受92小時訓練。

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學員嚴珮嵐分享,原本不擅長與人交流,經過17個實體課程的訓練後,學習到情境陪伴的技巧,實習後也逐漸找到同儕支持的意義,面對精神病患的病友會感到同病相憐,也逐漸找到同儕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