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衛星穿台中部 邱國正:有危害會發警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與義務役役期延長之配套措施及整備規劃」。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2月29日發射衛星,火箭路徑經過台灣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飛行,外界關注國防部為何沒發警報?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解釋,研判火箭屬於原本公告範圍以內,但若偏離或研判可能造成危害,就會發布警報。

國防部於2月29日晚間表示,中共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火箭飛行路徑經過台灣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飛行,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台灣地區無危害。

立法院1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中共發射火箭,國防部為何沒有發布警報,邱國正在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共發射火箭都有透過美國航空管理中心公告,國防部看到公告後會研判發射地點和殘骸落點。

邱國正表示,國防部研判火箭路徑屬於原本公告範圍以內,沒有必要發布警報,但若偏離或研判可能造成危害,就會發布警報,這是國防部固定的做法。

另外,對於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2月29日說,所謂的海峽中線根本不存在。邱國正表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這麼多年來雙方都謹守這個默契,比喻就如同左右鄰居雖沒有圍牆,但也知道區分你我、互相尊重。

邱國正表示,若不承認存在海峽中線,那意味沒有緩衝餘地,可能會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應該要多方考慮。至於5月20日總統就職前,中共對台衝突是否可能升溫?邱國正表示,他不知道,需要實際觀察有無動作或徵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