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消息:日本政府考慮正式宣布擺脫通貨緊縮

東京澀谷街頭,行人在十字路口等待過馬路。(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東京澀谷街頭,行人在十字路口等待過馬路。(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週六(3月2日)透露,日本政府考慮正式宣布擺脫通貨緊縮,終結了這場長達20多年的經濟困境。

雖然日本一直堅稱該國「沒有處於通貨緊縮狀態」,但它尚未確信通貨緊縮已經成為過去。多年來,日本一直在努力消除公眾根深蒂固的觀念,即物價、工資不會上漲。

最近,由進口成本上漲推動的通脹,以及工資可持續增長的前景,被認為為日本結束通貨緊縮戰爭掃清了道路。

消息人士告訴共同社,政府將仔細研究今年春季勞資談判的結果與通脹前景,以確定是否已具備宣布徹底擺脫通縮的條件。

過去,日本一直陷於價格下跌的惡性循環,損害了企業利潤和阻礙工資增長,占經濟很大比重的私人消費也隨之停滯。

正式宣布結束通縮,不只具有象徵性意義,也意味著日本經濟增長的主要瓶頸之一已經消除。

消息人士表示,可能由首相岸田文雄或內閣成員公開宣布,或是由政府在月度經濟報告中發表聲明。

過去10年中,日本央行實施了史無前例的貨幣寬鬆措施,目的是使日本擺脫通貨緊縮,使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

截至今年1月,日本的核心通脹率已連續22個月高於央行2%的目標。

最近,日本央行行長上田一夫在國會表示,日本正處於「通脹狀態」,這顯然是對市場猜測日本將在今年春季取消負利率、放棄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回應。

此外,日本的產出缺口(Output Gap,一項衡量物價的關鍵指標)一直在縮小,表明需求一直在回升,這對實現穩定通脹是一個積極的訊號。

不過,政府內部對宣布結束通貨緊縮仍持謹慎態度,因為價格前景和更廣泛的日本經濟仍存在不確定性,日本經濟在2023年底意外陷入技術性衰退。

日本央行預計,未來幾個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上漲速度將放緩,該物價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一個重要指標,其中剔除了波動較大的新鮮食品。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