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巡赴中受訊問 立委:若答應主權何在

2月14日下午,一艘大陸快艇越界金門捕魚,遭海巡隊驅離,在蛇行逃跑時翻船,2人死亡。(海巡署提供)
2月14日下午,一艘大陸快艇越界金門捕魚,遭海巡隊驅離,在蛇行逃跑時翻船,2人死亡。(海巡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三無」快艇在金廈海域翻船釀2死,海巡署與中方代表、死者家屬3日在金門進行第15次閉門會議仍無結論。立委王定宇昨(4)日表示,據了解中方要求台灣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他質疑,「如果答應這個,台灣主權還在嗎?未來還能執法嗎?」海巡署也證實,中方過程中曾提出訴求。

對此,王定宇4日表示,據了解,中方談判代表提出的要求之一,包括台灣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他質疑,「如果答應這個,台灣主權還在嗎?中國違法船隻大搖大擺進入我水域,海巡未來還能執法嗎?中國用違法的灰色地帶壓迫台灣,順了中共的手法,台灣安心嗎?」

王定宇強調,翻覆的中國快艇不僅是違法的「三無船舶」、還入侵台灣水域,而台灣海巡執法在保護的是台灣漁權和水域安全,他質疑,在三無船舶與台灣海巡之間,「選擇站在違法者那邊的人,知道自己在支持什麼嗎?」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證實,在溝通過程中,中方有曾提出過這樣的說明,但經過幾次的溝通後,他們已無這樣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