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象署估春季氣溫正常偏暖 雨量正常偏少

展為未來1季(3至5月)的天氣,氣象署5日預估,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中央社)
展為未來1季(3至5月)的天氣,氣象署5日預估,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中央氣象署5日舉辦「春季展望」記者會,回顧過去一季,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表示,這次冬季氣溫是1951年來第6暖、雨量是第5少;至於未來一季(3至5月)的天氣,氣象署預估,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雨量正常至偏少,中南部春季本就不是多雨季節,提醒民眾節約用水。

陳怡良表示,過去一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平均氣溫偏暖,但冷暖交替快且變化幅度大,期間共受到6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影響期間氣溫明顯偏低,其餘時間溫度則偏暖;降雨方面,全台雨量及降雨日明顯偏少,降雨量則接近氣候平均值六成。

陳怡良指出,上個冬季平均氣溫為19.4度,較氣候平均值(1991年至2020年)18.7度高,為1951年以來第6暖的冬季;雨量方面,去年12月西半部、山區是正常至偏多,東半部則是少雨;今年1、2月是各地都偏少。統計上個冬季平均雨量為160.3毫米,遠比氣候平均值260.6毫米少,也是1951年以來雨量第5少的冬季。

目前的聖嬰事件有逐漸減弱趨勢,預計春季過後將逐漸恢復正常,陳怡良表示,依據氣象署及各國數值模式資料綜合研判,今年3至5月的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大;降雨方面,預估3至4月的雨量為正常至偏少,5月進入梅雨季,降雨量尚有頗高不確定性。

氣象署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冷氣團影響期間應注意保暖;過去一季雨量明顯偏少,且春季仍是雨量相對較少的季節,請民眾珍惜水資源。

8、9日北部低溫下探10度

至於近期天氣,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受到鋒面南下影響,6日起天氣開始明顯轉變,全台都有降雨機率,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局部短暫陣雨;8、9日(週五、週六)水氣會少一些,不過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仍有短暫雨;10日(週日)強烈大陸冷氣團雖減弱,不過水氣沒有明顯減少,北部、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仍有雨。

伍婉華表示,鋒面南下後,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6日白天溫度就會明顯下降,大約只有18度左右,中南部要入夜後降溫才會較明顯,白天溫度仍是舒適到溫暖,中部約26度、嘉義以南約30度。

到了7日(週四)時,伍婉華指出,北部白天高溫都只有15度左右,低溫大約11度至12度,到了週五、週六時,低溫大約只有10度至11度;中部白天高溫還有18度至20度、南部20度至23度,低溫則約12度至16度左右,到了週日冷空氣減弱後,溫度才會漸漸回升。

伍婉華提醒,近日民眾可能感覺天氣相對穩定,不過從6日開始水氣增加,各地都有降雨機率,到了7日時,溫度下降會非常明顯,且溫度降幅很大,提醒民眾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