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學生就業難 學校催:先下鄉

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將增至1,179萬,就業形勢比往年更加嚴峻。圖為就業博覽會現場。(CNS/AFP)
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將增至1,179萬,就業形勢比往年更加嚴峻。圖為就業博覽會現場。(CNS/AFP)

【記者方曉、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將增至1,179萬,同比增加21萬人,連續第三年突破一千萬,令就業形勢比往年更加嚴峻。近期,中國多所院校呼籲畢業生不要只盯著公務員和研究所考試,「建議」學生到農村「扶貧」。

據黑龍江黑河學院招生就業處微信公眾號3月2日消息,校方在〈致2024屆畢業生的就業倡議書〉中稱,暫時未落實就業去向的同學們要客觀了解分析當前的就業形勢,調整就業期望,樹立「先就業再擇業」的觀念。

這份倡議書還稱,不要只盯著升學考公考編(考公家機關或國企),可以報考「特崗教師」、「三支一扶」、「西部計畫」等基層服務項目,投身偏遠地區和基層一線等。

近期,浙江理工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海南師範大學等多所院校都發出公開信或倡議書,內容大同小異。

三年疫情以來,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去年夏季畢業的大學生超過1,150萬名,當時的青年失業率已經創歷史新高。據中共官方統計,去年6月,城市地區16至24歲的年輕人中有21.3%的人失業,一些經濟學家估計真實數字可能要高得多。

中國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中共當局已多次建議大學畢業生「上山下鄉」去扶貧。很多分析提到,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做法跟當年毛澤東一樣,所謂「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其實掩蓋經濟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騙青年下鄉,以此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聶日明曾表示:「高失業率也不會迫使年輕人去農村工作⋯因為農村地區沒有他們想從事的工作。」

李強稱續加強促進青年就業

青年失業率問題之大,連中共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表示,2024年會繼續加強促進青年就業的各項政策。他在報告中提到,要「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加大促就業專項政策力度,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紮實做好退役軍人、農民工等群體就業工作。多管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

日前甚至有中共人大代表建議,所有的單位都要提供職缺給大學生,引起網路熱議。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科技館館長倪閩景向《新京報》表示,今年關注科學教育和大學生就業問題,建議所有單位都能拿出一些職缺給大學生用於就業。

此說法引起民眾質疑:「你們是真的只提意見,不提解決辦法和遇到問題的應對措施啊,好耍流氓啊。」、「拍個腦蛋,喊句口號嘛,誰去了那地方都是說一堆漂亮話。」、「爛透了。」、「這都什麼飯桶專家。」、「空談。」

中國經濟衰退、失業潮席捲全國之際,有消息稱,中共兩會期間將公布延遲退休政策,男女退休年齡都調整為65歲。有民眾表示:「想退的不讓退,延退(延遲退休)的風已經吹到眼巴前兒了,哪兒來的崗(職位)啊?」、「建議(提)建議的人退休讓出崗(職)位。」、「都給大學生了!我們這些人怎麼辦?有人發聲嗎?」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指出,目前「大學畢業生就業」仍然是一個挑戰,一方面需要開拓青年就業創業新領域、尋找提升青年就業效能新途徑;另一方面,應加強青年就業引導,調整青年就業預期,完善職業發展規劃,提升就業能力。他認為,青年就業總體壓力依然存在且長期化趨勢明顯,未來青年就業依然是穩就業政策關注重點。

人大代表建議 增青年休假天數

據陸媒「澎派新聞」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人大代表霍啟剛表示,中國現有休假制度使出遊人潮過度集中於「五一」和「十一」等假期,旅遊景點服務品質和遊客體驗都下降。尤其佔旅遊市場消費主力的青年族群,多半都是年資10年以下,一年只有5天休假,難以充分休息,更無法安排出遊。

因此他擬提出修改休假天數的建議,尤其針對工作年資不滿10年的青年族群增加休假天數,嚴格落實每週工時規定,對企業加強監督等,以促進年輕人的旅遊消費、擴大內需。該提案引起網友討論,衝上微博熱搜,多數網友對此表示支持,但更擔憂執行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