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強報告對台未提「和平」統一

2024年3月5日,中共總理李強進行任內第一次政府工作報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4年3月5日,中共總理李強進行任內第一次政府工作報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賴玟茹/報導】中共總理李強5日進行任內首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台灣時,措辭有所變化,在「統一」前面去掉了「和平」二字,並稱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李強說法是老調重彈,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有一天統治過台灣。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針對兩岸關係,李強在會上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與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此說法與去年報告稱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措辭有所不同。

中共近年持續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尤其是中共黨魁習近平上台以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去年底表示,中共仍致力統一台灣,若無法和平統一,就可能嘗試動用軍事手段。

外交部:李強說法老調重彈

2009年開始,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間,中共政府工作報告幾乎每年提及「和平統一」;2016年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工作報告開始強調「反對台獨」,但「和平統一」字眼仍在;2018年則增添「九二共識」;2020年「和平」兩字消失。當時有評論認為,這意味北京要保持所有「統一」的選項,雖然和平統一的機會持續縮小。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李強說法是老調重彈,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不會改變台海現狀及國際公認客觀事實,台灣將持續堅守民主自由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