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委會:消費逆差66億 赴中旅遊喊卡

2024年3月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林紫馨/台北報導】近期觀光署宣布,請旅行業停止招攬前往中國大陸旅行團,引起社會關注。對此,陸委會昨(6)日表示,會做這樣的規劃,主要是考量兩岸觀光消費在2019年出現逆差66億元,交通部考量國家整體利益,以雙向交流作為恢復兩岸團體旅遊的前提,若對岸願釋出善意,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6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交通部次長林國顯等人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

陸委會:陸方開放陸團來台 我同步開放

陸委會書面報告表示,陸委會會同交通部於去年對外公布,依「對等原則」處理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事項。我方已釋出善意,只要陸方開放陸客旅行團來台,我方將同步開放旅行社組團赴陸。

不過,陸委會指出,會作這樣的規劃,主要是考量2019年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66億元,估計陸客來台計消費739億元,國人赴陸消費達805億元,現階段在陸方未同意開放陸方團客來台前,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前往,必然造成龐大逆差,並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

陸委會說,交通部原規劃於今年過年前宣布恢復旅行社組團赴陸旅遊的具體內容,然因中國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等,考量整體情勢不利我國家利益,以及陸方《反間諜法》造成國人赴陸人身安全風險增加,交通部便宣布,原規劃自3月1日起恢復我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的作業暫難執行,若對岸願釋出善意,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禁旅行團赴陸 林國顯:為保護旅遊業者

立委蘇巧慧質詢表示,現在台灣有多少間以中國為主要業務的旅行社會因為禁止赴中團而受到重大衝擊?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說 ,根據統計,旅行社有4,038家,超過50%以上做大陸旅遊的有404家。蘇巧慧建議,應該協助旅遊業者把雞蛋移到其他籃子。

立委張宏陸質詢表示,禁止旅遊團赴中的決定,會不會有很多餐飲業、民宿業等本土業者抗議?林國顯說,一方面要考慮出境業者的權益,也要考慮國內本土旅遊業者的生計,大陸若不開放的話,對本土業者是有傷害的。

張宏陸說,現在是中國不開放才卡在這裡,是否因為要保護本土業者?林國顯說,是,這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針對禁團法源問題,沈伯洋質詢建議,《旅遊觀光條例》、《發展觀光條例》等雖有罰則規定,看似法源,但並非直接針對這狀況,若要反制對方壓迫,欠缺概括性法源,意即反制措施若沒有更高的法源基礎,會變成每次遇到這類狀況時會捉襟見肘,造成國人疑慮。

6月起禁出團赴陸 交長:視對方善意調整 

觀光署日前宣布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僅開放3月至5月報名者出團,根據統計,3月1日至5月底,這3個月的時間,預計有4千團、10萬人將如期出團去中國大陸。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6月以後禁止再出團赴中國是暫緩措施,後續看對方的善意表現。

王國材表示,6月後旅行社已付給航空公司的訂金,民航局會負責幫忙協商,6月起禁止出團是暫緩措施,將等待對方善意調整,這是跨部會所做的決定。後面就視中國的表現,接下來6月後,將由下任內閣決定。

王國材表示,觀光比較無關政治,大陸已經開放這麼多國家,就是對台灣不開放,健康有序交流是一向主張,希望兩岸人民互相往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