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會報告未談和平 學者:不過度解讀

兩會報告中,在涉台議題部分刪除「和平」兩字,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不用過度解讀」。(記者吳旻洲/攝影)
兩會報告中,在涉台議題部分刪除「和平」兩字,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不用過度解讀」。(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台北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首度在兩會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議題部分刪除「和平」統一的措辭,引發外界猜想。學者表示,今年兩會的報告為一萬六千多字,其中涉台相關論述約116字左右,且過去中共對台政策、重大宣示從未在總理報告上呈現,「所以不用過度解讀」。

國策研究院6日舉行「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就今年中共兩會、金門事件及美國黨內總統初選,提出各自觀點與分析。

其中,對於李強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論述加上「反對外來干涉」,並在「統一」前拿掉「和平」的論述,引發外界擔憂北京是否不再強調和平?

對此,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解讀,涉台相關論述大概是116字左右,在歷史上中共對台政策、重大宣示等,從來沒有透過一年一度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來呈現,「一次都沒有」,所以外界關注李強如何嚴謹表達中共的政策立場跟看法,「不用過度解讀,哪裡多了一個字,哪裡少一個字」。

張五岳:要看習到團組的講話

張五岳強調,很多人都解讀大陸方面只見到「祖國統一」,而少了「和平」,這是不是中共不強調和平,「這完全是錯誤解讀」。他認為,重要的是要看對最高領導人總書記到團組裡面講話。

他表示,去年中共黨魁習近平首先到人大的江蘇團時談到,高質量發展是國家的首要任務,今年也一樣,首先下團組的還是江蘇團,同樣談到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的發展,特別是因地制宜的發展「新質生產力」,這是政治局開會定案的關鍵詞彙。

張五岳表示,針對兩會除看報告外,關注重點還有最高領導人或政協主席王滬寧有無到什麼場合下團組發表講話,以及中共的人事變化。而去年習近平在下團組中,完全沒有談到台灣問題,而今年會否談到當然引發各界關注。

至於兩岸關係,張五岳強調,在兩會後至「520」期間才是兩岸關係比較微妙的觀察時期,這段時間才是北京在對台政策跟其他議題上講話,或採取其認為的必要做法,但基於美中關係維持常態性互動、溝通管道,所以在兩會結束到「520」前,拜登跟習近平也可能會透過視訊等方式管控彼此的分歧。目前尚未看出兩岸關係此時會否發生重大結構性變化。

陸委會:現無法論斷中共用意 

立委高金素梅質詢6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中共總理李強在人大報告時只提統一,但去年他曾提過和平統一,和平兩字被消失了,是否代表中共對台灣的態度更強硬?立委賴士葆則詢問,兩會講稿原來都是講和平統一,現在和平拿掉了,外界解讀是因為金廈等事情不滿,所以拿掉。

邱太三回應,他們會做一個綜合性研析,若回顧歷史,民進黨執政時,(中共)會以反獨優先,若國民黨執政則會以促統優先,所以他們還要理解,中共是否跟過去一樣,或有特別用意,現在沒有辦法下論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