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役軍官涉共諜 近4000萬退俸沒追回

退役將領近年頻繁赴中參加活動,退役軍官淪共諜案頻傳。示意圖。(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退役將領近年頻繁赴中參加活動,退役軍官淪共諜案頻傳。示意圖。(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退役軍士官淪共諜案頻傳,其中14位被判決應返還退俸金、總金額約為4,567萬。立委林楚茵6日表示,目前仍有高達85%、近4千萬未追回退俸,質疑這14位退役軍士官可能早已脫產。立委沈伯洋則請退輔會研議,讓涉共諜的退役軍士官,在起訴階段就喪失退俸權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左)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左)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立委憂判決空窗期 被告早已脫產

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表示,目前退役軍士官違反《國家安全法》定讞的14位退役軍士官當中,應返還的退俸金額達4,567萬2,549元,尚未返還的金額竟有高達85%、3,899萬1,716元,更何況被告定讞後還可提行政救濟,兩年多的過程,「可能早就脫產了」。

林楚茵表示,從判決確定到送交行政執行間,常有1至2年的空窗期,後續仍可提起行政救濟等措施,這段時間就會有隱匿或移轉財產、逃避執行的機會。

她建議退輔會應借鏡《稅捐稽徵法》的行政手段,研議制定禁止處分、假扣押、撤銷權等規範。甚至可更積極一點,依據行政執行法的相關規定,透過限制出境、限制住居、拘提、管收等制度,達到收回退休俸的制度目的,讓被告判刑確定後沒有時間脫產。

立委林楚茵6日於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立委林楚茵6日於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擷自林楚茵臉書)

林楚茵強調,對於這些叛國者來說,最大的懲罰就在於剝奪退休俸以及追繳已領的退休俸,退輔會一定要有更多的積極作為,徹底追回人民的納稅錢。

馮世寬回應,他絕對贊成要重罰這些提供資料的退役軍士官,退輔會也會提出更多積極作為。

中共四手法滲透台軍方

對於退役將領近年頻繁赴中參加活動,立委沈伯洋質詢時則表示,中共滲透台灣軍方的主要手法分為4種,首先是找退役軍官「搭橋梁」接觸現役者;第二是「放長線釣大魚」,精心分析國軍人事,專挑3至10年內具有晉升潛力,且居要職的現役者下手;第三是招待「夫人幫」即軍人家眷送禮、出遊、邀宴;第四是「循序漸進、卸除心防」邀餐敘、旅遊、打球,先交朋友並取得信任後,才會打探資料。

沈伯洋表示,研究顯示2006年到2016年,是中共滲透台灣軍方的黃金10年,約出現40個案件。他對2015年後共諜案遭判刑的概況進行分析,發現所有協力者都是退役軍官,也就是多屬於第一種「搭橋梁」的手法,詢問退輔會是否知道或整理退役的軍官最主要從事什麼業務?年齡分布?

馮世寬回應,去年退輔會因為中國要籌辦黃埔軍校成立100週年的紀念,自己也特別為這件事情勸導官兵,黃埔軍校已經整個遷移到台灣了,軍事訓練都有黃埔精神,應該認清拒絕參加活動。

馮世寬說,退輔會深度研討過中共對於台灣的滲透,中共的目標是希望退役軍士官做到煽動、挑撥、製造混亂等,「這個距離還差很遠」。以他過也曾去過中國20、30次為例,他當過情報次長、空軍上將的資歷,明顯具有宣傳性與利用性,但卻從未有人找過他。

他表示,在他當國防部長後才知道,中共在背後進行的驅動,無法撼動退伍軍人的愛國精神。於退役退軍官赴中,退輔會也有透過召開記者會來進行規勸。

沈伯洋表示,從案例顯示,退役軍官經營旅遊業占有一定數量,若能了解年齡分佈,再配合退伍前的職訓、就業幫助等資訊,就能知道怎麼拉住這些退役軍官。

他表示,往來兩岸的全球粥會、書畫學院、文化協會等,其中哪些交流會變成風險?以現在國家安全來講,一個案例都不能允許。除了福利跟職訓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手段?

立委提涉共諜案「起訴」就停退休俸

沈伯洋表示,馮世寬過去曾說,退役官兵違反國安法就追討退休俸等,但是判決曠日費時,要定案也要非常長的時間,當成本並不高就沒有辦法真的拉住他們,所以退輔會有沒有機會研議起訴階段就執行「停止、喪失條例權益」的做法?或是把其他規定放進去。

沈伯洋說到,對方最終的目標是現役的軍官,退役的軍官是中間人,而中間人去接觸現役軍人本身屬於仲介,然而相應的《反滲透法》現在並不在規定中,要求退輔會能否研議把其他規定放進去,且在1個月內提出。

馮世寬則回應,因為內部還要自行研議,1個月不可能,另外他接觸到的基層非常多,沒有人可以撼動國軍對國家的熱愛,已經有相關單位在中間進行各種調查。沈伯洋最後再次強調,都知道是少數個案,然而對國家安全來講,少數個案還是會造成比較大的危害,所以必須做出相應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