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拜登再對決 史上最年長組合

美國前總統川普(左)及現任總統拜登(右)將在今年的大選中再度一對一對決。(Brendan Smialowski and Jim Watson/AFP/大紀元合成)
美國前總統川普(左)及現任總統拜登(右)將在今年的大選中再度一對一對決。(Brendan Smialowski and Jim Watson/AFP/大紀元合成)

【記者林燕、李馨/綜合報導】81歲的拜登和77歲的川普在「超級星期二」後進入罕見的歷史性對決。他們是歷史上最年長、也是最針鋒相對的組合。

隨著前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超級星期二」後宣布退選,美國2024年總統選舉正式進入新階段:現任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將再次一對一對決。

他們競爭不只在競選活動上,也在法庭上。川普面臨一系列刑事案件審理,獅子大開口的民事判決可能削弱他的家族企業。拜登的高齡引來是否適合連任的質疑,他還需要克服慘淡的支持率。

隨著社群媒體的出現,選民獲取資訊的管道擴大,過去對政治具有巨大影響的傳統媒體影響力正在減弱,而新聞報導的標準和規範也更加分散。

接下來有三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和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但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會如期舉行。即便舉行辯論會,選民除了關注候選人的白宮願景,更會關注他們是否失言、是否有能力勝任總統工作,是否因為高齡出現認知能力下降等跡象。

《華爾街日報》的民意調查發現,拜登必須讓大部分美國人相信,他有足夠的頭腦敏銳度來應對這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困難的職位,因為近3/4的選民表示,他太老了,無法再次參選。

而川普必須說服全國,他的一連串刑事指控和不利的民事判決,不會跟隨他入主白宮並妨礙他的工作,因為一旦他被定罪,將損害他的政治地位。

川普是美國政治特例

川普是美國政治中的特例,他不是靠政黨的執政理念崛起,而是依靠他的個性以及常識(common sense)吸引選民。他不按常理出牌,並改變競選模式,包括以社群媒體平台直接與支持者溝通。

當然他的「大嘴」也總是給他帶來麻煩。比如他警告海利的金主們,如果繼續捐錢就會被踢出共和黨。這被媒體報導為不團結黨內。川普呼籲共和黨眾議員不要支持參議院民主黨的邊境法案,這反過來被民主黨用來宣傳說,川普不想解決邊境問題。

前總統小布希的高級幕僚羅夫(Karl Rove)在福斯新聞的節目中,敦促川普在攻擊對手時停止使用「髒話」,在勝利時保持優雅。

民主黨總統柯林頓的幕僚索斯尼克(Doug Sosnik)告訴《華日》,「這是川普時代,我們對這個時代了解不多。他是美國政治中最具統治力的人物,一切都圍繞著他。」

拜登第五次攀登權力頂峰

對於拜登來說,這是他第五次競選總統或副總統,他必須以任內的政績說服選民。2020年大選,拜登與川普對峙時遇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很多民眾在家工作或上學,身為候選人的拜登則很少公開露面,民主黨也很少舉辦大型的競選活動。

根據選舉數據公司Decision Desk HQ週二(3月5日)的出口民調,促使共和黨和民主黨選民投票的原因不同。對民主黨選民來說,27%認為墮胎是最重要的議題,還有25%的人認為是經濟,11%的人認為是教育。對共和黨選民來說,44%的選民提到了移民問題,還有28%的人提到了經濟問題。

馬斯克:不會捐款給任一人

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週三(3月6日)表示,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中,他既不會捐款給川普,也不會捐款給拜登。馬斯克週三在X平台表示:「非常明確的說,我不會捐款給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中的任何一位。」

馬斯克發文前不久才與川普見面。川普上週末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與馬斯克及富有的共和黨捐款人見面,希望在大選前爭取資金支持。

馬斯克曾表示,他在政治上是獨立的,但近年來,他經常較支持共和黨,並不斷批評民主黨和拜登政府的左派政策。他還曾說,上次他把票投給了拜登,但今年1月他在X上寫道,自己這次不會投給拜登。

尚不清楚馬斯克為何拒絕支持川普。已知的事實是,川普若重返白宮,可能會取消補貼電動車的政策,影響馬斯克的獲利。不過馬斯克仍然可以捐款給候選人或黨派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來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