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扶輪社捐助讀報教育 助學子提昇媒體識讀能力

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中)與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左)捐贈大紀元時報與獎助學金給觀音高中進行讀報教育,由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代為受領。(記者陳建霖/攝影)
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中)與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左)捐贈大紀元時報與獎助學金給觀音高中進行讀報教育,由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代為受領。(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國際扶輪3501地區中壢明星扶輪社為鼓勵學生閱讀,改善學生中文暨媒體識讀能力,在總監張世澤(Dentist)的支持下從扶輪地區獎助金項目捐贈《大紀元時報》與獎勵金給觀音高中及龍興國中,由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與龍興國中輔導主任蕭雅慧代表接受。

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Churchill)表示,閱讀的好處大家都知道,在充滿海量資訊的網路時代,如何閱讀?閱讀什麼?也就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我們發現紙本閱讀在建構健全思考能力方面有無可取代的優勢,所以網路資訊再怎麼發達也無法完全取代紙本。

他也提到,明星社在創立之初,就把提高學生品德作為服務重點,但因為品德無法量化,不易獲得社團計劃補助,因此近年來改以贈送正向的、注重品德的《大紀元時報》作為學生班級閱讀的素材,並捐贈獎勵金作為鼓勵。

邱家信說, 明星社這樣的方式行之有年,學校普遍反應實施效果良好。為讓更多學校有機會參與,本社結合友社及各方資源,目前共有十一所國、高中及小學的學生受惠,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學校參與。在公益服務的路上,服務越多自己收穫越大;在為別人創造希望的時候,收穫最多的是自己。期盼有更多的有志之士一起來共襄盛舉。

國際扶輪3501地區總監張世澤(D.G.Dentist)表示,他雖然年近60歲了,每天仍然保持閱讀的好習慣,既能增加專業知識,也可悠遊在自己喜愛的武俠小說世界裡。他鼓勵學生要多閱讀,以提升考試的實力。

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表示,該校推動閱讀不遺餘力,由圖書館負責舉辦各種活動,包括讀報教育、晨間閱讀、小論文寫作、閱讀心得競賽、觀高文藝獎徵文、青春博客來閱讀認證、自主學習導入等,實施的效果都很好。

林振清說,整體而言,觀音高中閱讀教育以紙本、數位雙軌並進,聚焦品德教育、媒體識讀、思辨力提升、自主學習、以賽促學之實踐,並打造更優質的圖書館環境,活絡閱讀氛圍,為孩子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龍興國中輔導主任蕭雅慧表示,感謝中壢明星扶輪社,長期贈報給學校做為讀報教育之用,《大紀元時報》的報導正向多元,對青春期的國中生心理發展很有幫助,對學校的閱讀教育推動貢獻很大。

龍興國中即將代表桃園市參加教育部的閱讀磐石比賽,蕭雅慧說:「邱社長真的是我們學校的貴人!」

蕭雅慧說:「我們也會利用扶輪社捐助的獎金,鼓勵學生借閱書籍,個人及班級借書前三名都能獲得獎金,金額雖然不多但鼓勵很大。孩子一旦養成上圖書館的習慣將會終身受益,扶輪社鼓勵學校的閱讀教育實在很有遠見,謹代表學校師生向扶輪社社友致上最高謝意!」

期間觀音高中圖書館主任張謙尹發表「圖書館經營與讀報推動」專題演講,強調教導學生帶得走的知識。緊接著,舉行贈送《大紀元時報》及獎勵金的捐贈儀式,除主辦的中壢明星扶輪社之外,許多社的社長及幹部都應邀出席,包括中壢東區社、南星社、環南社、群英社、樂天社、中原社及新屋社等各社。

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中)與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左)捐贈大紀元時報與獎助學金給龍興國中進行讀報教育M,由龍興國中輔導主任蕭雅慧代為受領。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中)與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左)捐贈大紀元時報與獎助學金給龍興國中進行讀報教育M,由龍興國中輔導主任蕭雅慧代為受領。(記者陳建霖/攝影)
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前排左1)、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前排左2)與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前排左3)鼓勵學生閱讀。
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前排左1)、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前排左2)與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前排左3)鼓勵學生閱讀。(記者陳建霖/攝影)
龍興國中輔導主任蕭雅慧(左1)、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右4)、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右5) 、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左4)一起與得獎學生合影。龍興國中輔導主任蕭雅慧(左1)、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右4)、國際扶輪3501地區2023-24年度地區總監張世澤(右5) 、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邱家信(左4)一起與得獎學生合影。(記者陳建霖/攝影)
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右4)回贈感謝狀給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各社長。觀音高中校長林振清(右4)回贈感謝狀給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各社長。(記者陳建霖/攝影)
國際扶輪3501地區於觀音高中舉行,鼓勵閱讀改善學生中文暨媒體識讀能力頒贈儀式。國際扶輪3501地區於觀音高中舉行,鼓勵閱讀改善學生中文暨媒體識讀能力頒贈儀式。(記者陳建霖/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