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兩會首2日 已增15敏感詞

隨著來自民間和中共黨內對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不滿越來越明顯之際,中共當局對網路的控制也更加歇斯底里,敏感詞迅速增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隨著來自民間和中共黨內對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不滿越來越明顯之際,中共當局對網路的控制也更加歇斯底里,敏感詞迅速增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寧峰、李淨/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舉行,官方維穩升級,當局對網路的控制更趨嚴厲。有調查發現官方審查的敏感詞迅速增加,僅會議開幕的頭兩天,被封鎖的敏感詞已超過15個,包括「總理+倒車」等。

基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Lab)團隊的敏感詞搜索探測器系統,網媒「中國數字時代」整理2024年3月4日至5日的敏感詞,發現僅僅兩天之內,被封鎖的敏感詞已超過15個。

其中,基於微博搜索的敏感詞組包括「記者會/記者會」、「記者問/記者問」、「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講話+主題教育」、「總理+倒車」、「總理+倒退」這些詞組已被部分封鎖,只有微博官方和藍標用戶可以發表相關內容。

中共全國人大4日宣布,人大會議後沒有總理記者會,而且本屆人大的今後幾年也不再有。隨後,在許多官媒微博發布的相關新聞下方,顯示「評論內容暫不顯示」。

本次人大會議除取消總理記者會,李強主持的國務院被認為進一步「奴化」,使得習近平得以擴大個人集權。因此,基於百度搜索的敏感詞組包括「敏感詞+習大大」、「習近平+閩江新軍」、「災難+習近」、「習近平+個人集權」。

另外,中共的人大代表們向來被戲稱為「舉手機器」,政協委員則被諷稱「政治花瓶」。「取消兩會」、「舉手機器+大會」今年也成為新的敏感詞。

「中國數字時代」之前也曾整理2024年2月19日至28日的網路敏感詞,結果顯示,基於百度搜索與微博檢測的敏感詞組包括「人大+代表誰」、「代表誰+人大」、「習近平統治中國」、「習近平+龍顏大悅」、「習近+註定失敗」、「近平+註定失敗」、「言論自由+習近平」。

兩會期間 江蘇政府大樓爆炸

中共兩會期間,江蘇省政府機關接連出事,7日,江蘇省公安廳大樓突發火災;同日江蘇省張家港市政府大樓又發生爆炸。

7日,社交媒體平台X傳出消息稱,位於南京市的江蘇省公安廳大樓發生火災,建築頂層冒出濃煙。事發後有網友發布了相關圖片和影片,但很快就被刪除,「江蘇省公安廳火災」的相關話題也被封鎖。截至目前,南京官方沒有通報這起火災的相關情況。

就在江蘇省公安廳發生火災的當天,江蘇張家港市也傳出政府大樓爆炸的消息。據網上傳出多張現場圖片顯示,張家港市政府大樓門廳處冒出大片白煙,大樓門廳處的玻璃和門框在爆炸後已經嚴重損壞,門廳外還有一個變形的液化石油氣鋼瓶。截至目前,當局未對張家港市政府大樓爆炸事件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