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政院「無法排除檢驗污染」 綠營聚焦檢體保存缺失

政院「無法排除檢驗污染」,中市議會綠營聚焦檢體保存缺失,要求送檢調。(記者黃玉燕/攝影)
政院「無法排除檢驗污染」,中市議會綠營聚焦檢體保存缺失,要求送檢調。(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行政院食安辦公室8日公布「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無法完全排除檢驗階段受污染的可能,也未能證實檢驗階段受污染,但檢體的保存有問題。」對於市府處理流程疑雲,台中市議會民進黨議員8日再聚焦檢體保存缺失。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是肯定食安處同仁,不妥協、勇於揭露,維護市民食安,沒有受到政治壓力包庇事情。

衛生局長曾梓展衛生局長曾梓展(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林德宇表示,調查結果「無法完全排除檢驗階段受污染之風險」,直指這包肉品在實驗室做均質動作前,有3次冷凍解凍,檢體保存與操作有缺失,且衛生局過程完全沒有錄影,也已無法自證或證明肉品在均質前拆封過程有沒有受到污染,難怪被中央說「檢驗階段無法排除受到汙染風險」。

議員黃守達指出,台中市從抽驗、初驗、公布總共花了18天,拖延這麼長的時間,更難以完全排除樣品污染的可能性。他要求,市府應修正「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進一步規範食安抽驗時程的標準流程。

議員張芬郁表示,政院提出實驗室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這是非常嚴的警訊,「主動移送檢調偵辦」是釐清該事件的最後辦法。她指出,衛生局二度購買西布特羅,111年11月購買的10毫克西希特羅已經調配成單一標準品,共3次取用,每次約0.1223毫升,到底實驗室還剩下多少西布特羅「單一標準品」,相關數據應該主動提供檢調比對釐清。

對於政院說明「未能證實檢驗階段受污染」部分,台中衛生局感謝中央肯定第一線檢驗人員忠於職守,勇於提報檢驗結果的努力,同時回應政院食安辦提出相關疑點。市長盧秀燕則是肯定食安處同仁的不妥協,勇於揭露,維護市民食安,沒有受到政治壓力包庇事情,「同仁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