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520前執行死刑?陳建仁:目前沒有規劃

2024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8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委柯志恩8日在總質詢時,關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於5月20日上任前,是否再執行死刑?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目前沒有這樣規劃,許多死刑犯都在等待大法官釋憲;柯志恩籲勿以拖待變,若廢死應完整說明配套。

立法院會8日繼續施政總質詢,柯志恩關切死刑議題,詢問道過去8年總統蔡英文執行幾項死刑?準備把多少死刑犯交給新院長?陳建仁回應,印象中執行2件。

柯志恩引述簡報內容表示,蔡英文任內只槍決2名死刑犯,有5名死在獄中,另有37名死刑犯聲請釋憲想免死。她追問,蔡政府是否於5月20日前會再執行死刑?陳建仁指出,目前沒有這樣規劃,且立委也相當清楚,許多死刑犯都在等待大法官釋憲。

柯志恩表示,就是問題所在,「死刑犯不想死,被害人也不想死」,大法官釋憲將留給賴清德一個大難題,因為所有遭判死的嫌犯都經過三審確定,這就是司法的正義。

她表示,但民間團體卻不斷透過釋憲、再審等方式拖延,「難道這些三審定讞的,法官是亂判嗎?」且高達8成8民意支持死刑,為什麼要將這個難題留給賴清德。

陳建仁回應,每個人對死刑的看法不同,且對人權的保障也很重要,大法官要什麼時候釋憲由大法官決定,在司法獨立的情況下完全尊重憲法法庭的開庭。柯志恩呼籲,勿以拖待變,若要廢死則應說明完整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