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瑞典正式加入北約 邁出歷史性一步

3月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在國務院舉行的儀式上,從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手中接過北約的批准文件。(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3月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在國務院舉行的儀式上,從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手中接過北約的批准文件。(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瑞典週四(3月7日)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為該軍事聯盟的第32個成員,結束了該國在二戰後數十年的中立地位,及數百年不與大國結盟的歷史。

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突出了歐洲的安全問題,促使瑞典加入北約。

美國總統拜登祝賀瑞典加入同盟。拜登在聲明中表示,「當普亭(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對烏克蘭人民發動殘酷的侵略戰爭時,他認為自己可能會削弱歐洲並分裂北約。事實正好相反,2022年5月,我們的兩個親密夥伴——擁有兩支強大軍隊的瑞典和芬蘭,做出了正式申請加入北約的歷史性決定。隨著今天瑞典的加入,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堅定和充滿活力。」

週四,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共同主持瑞典加入同盟的儀式。克里斯特森將入盟文件正式交存美國國務院。

克里斯特森說,「今天確實是歷史性的一天,瑞典現在是北約成員國。我們感到謙卑,但也感到自豪。我們將不辜負所有北約盟國的殷切期望,團結一致。統一和團結將是瑞典的指路明燈。我們將與最接近我們的國家一起捍衛自由——無論是在地理、文化還是價值觀方面。」

週四稍晚,克里斯特森將訪問白宮,並出席拜登的國情咨文演講。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天」,瑞典「享有第五條賦予的保護」。這是指北約成員國都有義務援助領土或安全受到威脅的盟友。瑞典國旗將於下週一(3月11日)在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外升起。

瑞典加入 提升北約實力

對於北約而言,瑞典和芬蘭是幾十年來入盟的最重要成員。這兩個國家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長達1,340公里。兩國的加入對普亭來說也是一個打擊,他一直試圖阻止北約進一步擴大。

瑞典還將為北約部隊增加尖端潛艇和規模龐大的國產「鷹獅」(JAS 39 Gripen)戰鬥機隊,並成為大西洋和波羅的海之間的重要連繫。俄羅斯威脅要對瑞典入盟之舉採取「政治和軍事技術反制措施」,但未具體說明。

2022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去年加入北約的芬蘭都放棄了北歐國家冷戰以來長期的外交政策標誌——軍事中立。拜登和北約領導人誓言烏克蘭有一天也會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