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共軍宣傳「禁翻牆」 反成破網教學

3月9日,中共軍方推出影片宣傳不要翻牆,卻因為介紹太詳細變成翻牆教學片。(網路影片擷圖)
3月9日,中共軍方推出影片宣傳不要翻牆,卻因為介紹太詳細變成翻牆教學片。(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夏松/報導】日前,中共軍方推出一條宣傳影片,稱繞過中共網路防火牆、看被封鎖網站(簡稱「翻牆」)會被處罰。影片中詳細介紹了翻牆步驟及需要下載的軟體,被諷刺「秒變教學片」;隨後發布方緊急下架,並推出修改版宣傳片,不過之後修改版仍遭下架。

據港媒報導,3月9日,中共軍方鄭州聯勤保障中心在TikTok上推出一條宣傳影片,稱「翻牆」上網會被處罰。影片內容詳細介紹了「翻牆」方法及用途:影片主角一名軍人先是上境外網路下載網路加速器,然後購買VPN服務,之後既能流暢瀏覽各境外網站、玩遊戲,還可使用被禁的社群媒體X(前推特)、臉書(Facebook)等。

這樣鉅細靡遺的宣傳片秒變成「翻牆教學片」,網友直呼:「這是教學嗎?為什麼這麼詳細」、「這是出教程嗎?不會的都能被你給教會」、「快來學教程」、「謝謝指導」、「學會了,這就實踐」。

事件發酵後鄭州聯勤保障中心一度下架該宣傳片並修改,對片中示範如何使用「翻牆」軟體的畫面進行處理,並提醒「不要當教程看」。不過9日當晚,所謂「潔淨版」的宣傳片再遭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