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查蘇丹紅:問題出在邊境管理

高雄市衛生局廢止輸入販售中國蘇丹紅辣粉的11家關係企業食品業業務登記事項及食品業者登錄。(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廢止輸入販售中國蘇丹紅辣粉的11家關係企業食品業業務登記事項及食品業者登錄。(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追查中國蘇丹紅辣粉案,查出龍海同記食品公司負責人李男在中國設立同名公司,並以多名親友為人頭在台成立其他9家食品公司,從中國龍海進口非法辣粉。高雄市長陳其邁11日表示,問題出在「邊境管理」,市府2月底就與檢方共同查出源頭,並與各縣市聯防。

陳其邁11日受訪時指出,新北市政府2月7日查出食品進口商保欣公司進口中國蘇丹紅辣粉後,高市府同仁就懷疑不只這一家公司的產品有問題,因此除了在同月21日追查保欣公司產品下游流向外,也主動於同月22日在通路端全面擴大稽查包含「牛王牌辣椒粉」等產品;並於同月29日初驗時檢出蘇丹紅成分,再經3月1日複驗確定。

同時,市府也溯源查到牛王辣椒粉製造商是「海順國際食品公司」,而其原料則是來自於「津棧國際貿易公司」。陳其邁說,衛生局跟檢方共同查察發現,包含津棧公司在內共有6家公司登記在同一個地址,還有3家公司也設在隔壁同址,全部都是屬於同一個家族企業;由於當時正在進行刑事犯罪偵查,基於偵查不公開,進度由檢方適時對外說明。

陳其邁強調,在整個清查的過程中,市府也同步通知其他縣市,各地方政府負責各自轄內的後市場端稽查,本來就會進行區域聯防,對於有問題的產品全面下架,並澈查它的流向、通路。

雄檢指出,李男涉嫌以親友作為人頭負責人,在台灣成立10家公司,並在中國設立與台灣龍海同記食品公司同名公司,先以中國龍海公司名義向中國不特定農村收購製作辣椒粉的原料並進行初步加工後,再出售給前述10家公司,在台灣進行二次混料加工,並出貨給下游廠商;自2018年起陸續被檢出蘇丹紅後,便改以香港某公司掛名出口商作為掩護。

高市府衛生局11日公布,相關企業增為11家,包含同一地址的津棧、杰展、龍海、玉記昌、廣元、釜山等6家,以及隔壁同址的佳廣、初衣食伍、鼎記等3家,海順與淞鋒則另址設廠;自8日起已處分這11家公司停業6個月、累計罰款438萬元,並廢止其食品業業務登記事項及食品業者登錄,未來將持續加強後市場端抽驗。◇